中美贸战风暴将至?美四大部门罕见一致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4日讯】川普(特朗普)总统预计最快在6月15日对中国部分商品实施关税。美媒称,13日,美国四大部门罕见一致支持关税行动。代表着川普政府内部不寻常的共识,美中贸易摩擦或将进一步升级。

路透社6月14日报导,一名资深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于美东时间14日会晤其首席贸易顾问,并决定是否启动对中国商品课征关税

《华尔街日报》13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在川普8日赴G7峰会之前,与白宫、商务部、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们开了一个会,四大部门一致同意美国应该推进对华实施关税行动。代表着川普政府内部不寻常的共识。

川普政府希望北京停止强迫美国公司技术转让,以及停止对中国企业提供不公平的产业补贴等援助,后者帮助这些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进行先进技术竞争。

川普政府认为,关税对于施压中共停止违反美国知识产权规则,包括停止强迫转让技术是必要的。

不过,川普还没有下达最终对中国部分商品实施关税批准。在对华关税问题上,川普曾经犹豫不定。特别是美国希望北京在朝鲜核武问题上合作。

6月12日,川普和金正恩刚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川金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川普暗示将继续对华强硬路线。“我必须做我得做的事情。我们跟中国有巨大的赤字。我们必须对此做一些事情。”

川普政府最初打算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个数字可能改变,因为在公示期之后,一些产品从清单中去除,一些产品被添加进来。

在第二轮的美中贸易谈判之后,美国一度宣布暂缓贸易战,但当川普发现中共搅局川金会之后,5月29日,川普突然宣布,继续执行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计划。

中美代表6月初的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中,中方向美方提供了一套价值接近700亿美元的购买清单,包括中国企业购买更多美国产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和煤炭,还有其它农产品和能源产品。

《华尔街日报》援引听取贸易简报人士的话说,中方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大豆、玉米和其它农产品,同时承诺放宽某些法规、促进进口商品。

但美方谈判人士表示,美国官员对中方的提议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不确定美国农业能否迅速增加产量;而且这种购买对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没有整体影响。

除了征收关税之外,川普政府还计划在6月30日之前,针对中共推出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惩罚中共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而且川普政府还在考虑添加一些征税目标。新目标聚焦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当中的产品。

“中国制造2025”列出计划有十大行业包括:信息技术产业、数控机床和工业机械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铁装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输电设备、农用机械装备、新材料、医药和医疗设备。

以航空航天器为例, 如果被美列入301关税清单几乎将所有“航空航天装备”相关产品“一网打尽”,列入清单的产品价值占整个行业总出口值的99%。2015年,美国共进口中国产航空航天装备4.87亿美元。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此前公开介绍如何遴选出301关税清单,首先确认哪些商品会有助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发展,随后剔出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的特定产品。最后按照征收关税对美消费者的可能影响及有无替代来源国等因素,从小到大筛选出拟征税的中国商品。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川普拟制裁中国六家银行13名高管 名单曝光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风云骤起 白宫罗列中共“十宗罪”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