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洞庭湖建堤圈地养猪 湖南人大代表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4日讯】有“长江之肾”之誉称的洞庭湖,是中国直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湿地,长期却被中共湖南人大代表夏顺安霸占,夏顺安在洞庭湖建面积达3万亩的私人湖泊,圈地养猪。目前,夏顺安已被抓。

港媒东网今日报导,湖南省人大代表夏顺安以私企名义,在洞庭湖腹地围起堤坝矮围,建设一个面积达3万亩的私人湖泊,且长达17年都“无人管”。目前,夏顺安因一宗违规发放贷款案,已被刑事拘留,矮围也会于本月末被全部拆除。

据了解,夏顺安所建矮围围堤长达17公里,堤高33.5至35.5米,面积近3万亩的矮围位于沅江市洞庭湖范围漉湖水域的下塞湖区域,横跨岳阳、益阳两市,沅江、湘阴、汨罗三县。被称为“洞庭湖最大矮围”,堤外是浩浩汤汤的洞庭湖水,堤内像农田一般的芦苇地一望无际。矮围上,猪、牛、羊成群,牲畜粪便无处不在,将洞庭湖湿地变成养殖场。

据悉,当地原本有一个芦苇养殖场,在上世纪的90年代,芦苇场开始由私人企业经营。2001年时,身为私企老板的夏顺安眼见芦苇市场低迷,利润大减,就开始建堤圈地,在其中种树、养鱼、养猪牛羊等,使洞庭湖一隅变成自家的养殖场。

当地民众表示,自矮围出现后,洞庭湖生态严重受到破坏,曾经见过的的江豚再也没有来过,当地防洪压力加大,他们也无法自由进出捕渔,不能再收割芦苇。

据说,夏顺安已投资超过2亿元。事实上夏顺安的行径早就被发现,17年来均无人问津,外界认为,其背后必有“保护伞”。

据报导,夏顺安于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间,伙同某镇信用社前主任,借用、冒用42人的名义骗取贷款资金840万元,用于投资所建私人湖泊,前后更欠款近2000万元。目前包括夏顺安在内,共有7名涉案人员已被扣查。

资料显示,洞庭湖位于湖南省北部,长江荆江河段以南,是中国第三大湖,仅次于青海湖、鄱阳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和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面积3,968平方公里。唐代诗人刘禹锡曾经用诗歌《望洞庭》描写了洞庭湖的平静和美丽。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