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与川普的“个人友谊” 愿维持良好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5日讯】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官。习对蓬佩奥表示,他愿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维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在中美关系上,能够及时交换意见。

蓬佩奥在“川金会”后,陆续访问韩国首尔与中国,14日,他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人。

这是蓬佩奥就任国务卿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

蓬佩奥与王毅举行联合记者会时指出,双方就朝鲜制裁议题谈了许久,中方重申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制裁。

蓬佩奥说,只有在朝鲜完全去核化之后,才会解除制裁。他还说,关于去核化的速度,美中双方都认为需要尽可能尽快进行,以达成结果,并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安全保证。

习近平说,对蓬佩奥就此次美朝首脑会谈的通报信息感兴趣。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习近平与蓬佩奥会谈前短暂发言,他愿与美国总统川普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还有亲密的个人友谊。

习近平强调,他与川普就中美关系能及时交换意见,中美之间有很好的对话机制,应该充分利用。

蓬佩奥对习近平说,川普也很重视与习近平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两国之间的关系;蓬佩奥还祝福习近平生日快乐,习近平的生日是6月15日。

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上,川普也一再提到他跟习近平的友好关系,并对“川金会”的顺利召开向习近平表示感谢。川普说,习近平“真的关闭了这个(中朝)边界。”

不过,川普表示,尽管他跟习近平私交很好,但是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两国还要进行艰苦的谈判。

川普还暗示将继续对华强硬路线,他说,“我必须做我得做的事情。我们跟中国有巨大的赤字。我们必须对此做一些事情。”

白宫5月底发布声明,将于6月15日前,公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中国大陆产品最终清单。

《华尔街日报》6月13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在川普8日赴G7峰会之前,与白宫、商务部、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们开了一个会,四大部门一致同意美国应该推进对华实施关税行动。

6月14日,美国官员说,川普将按原定计划,对中国采取重大行动,受影响商品大约500亿美元。

早前川普宣布拟在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之外,再加征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之际。川普就曾公开表示,他跟习近平永远是朋友,尽管两人之间有贸易分歧。

川普说,“习主席和我将一直是朋友,不管我们的贸易争端发生什么事情。”川普还预测,两国将达成协议。

川普还预言,“中国将拆掉它的贸易壁垒,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他说,“关税将变得互惠,知识产权的协议将会达成。两国将有一个伟大的未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