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与台湾双边关系 纽约州参、众议会分别通过友台决议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5日讯】纽约州参众议会今(13)日均以无异议(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过庆祝纽约州“台湾传统日(Taiwan Heritage Day)”之决议案,重申纽约州与台湾的友好关系。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大使应邀以贵宾身份出席院会,见证友好决议之通过。台湾会馆老人中心、国际佛光会纽约分会、纽约首府台美文化促进会及纽约首府台湾同乡会等侨团近百位代表也在场观礼。

纽约州参议会当日议程特别安排由纽约佛光山如扬法师以佛教仪式祝祷开场,审议第J5583号友台决议案时,首先由提案人史塔文斯基参议员欢迎徐大使及来自纽约皇后区法拉盛及纽约首府Albany等地的侨团莅临。该决议内容指出,台湾与纽约关系深厚,为纽约州第16大出口市场,双边经贸关系为纽约州创造超过一万个工作机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及相关侨团为促进纽约与台湾双边关系不遗余力,除推动双方经贸、文化与教育各方面交流,亦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该决议亦吁请纽约州与台湾签署驾照相互承认协定,以及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等国际组织,同时强调“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重要性。另为强化美国与台湾双边经贸关系,也盼台、美签署“双边贸易协定(BTA)”。包括Jamaal Bailey等多位连署之参议员发言,强调台湾移民对纽约经济的重要贡献,期盼双边交流更加增进,友好关系永续维持。

另纽约州众议会也于今日上午通过由纽约市皇后区金兑锡(Ron Kim)众议员领衔提出的众议会第K1356号友台决议案,内容与参议会的决议案相同。金兑锡众议员也特别发言吁请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宣布2018年6月13日为纽约州之“台湾传统日”,强调台湾关系法之重要性,并支持台湾与纽约州签署驾照相互承认协定。

为表彰纽约州与台湾的深厚情谊,纽约州议会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当日并在州议会立法大厦联合主办“台湾传统日”庆祝酒会,由台裔州众议员牛毓琳(Yuh-Line Niou)主持,计有包括众议会多数党副领袖拉莫斯(Phil Ramos)等州参众议员数十人到场致意,台湾会馆老人中心、国际佛光会纽约分会、纽约首府台湾同乡会及纽约首府台美文化促进会等侨团代表与会,现场总计超过100人出席,场面热烈。经文处徐俪文大使感谢纽约州参议会及众议会通过决议案,重申与台湾的友谊,尤其本年纳入支持台湾与纽约州签署驾照相互承认协定的相关文字,别具意义。徐大使强调纽约州为数众多的台湾移民与侨团,多年来致力于社区服务,促进该州与中华民国台湾的友好关系,贡献卓著。未来经文处将继续与纽约州府会密切合作,深化双边经贸、教育、文化等各项交流。

驻纽约台北经文处与国际佛光会等侨团也在现场分送介绍台湾国情、观光旅游及文化等资讯,加上纽约首府台湾文化促进会林容慈老师演奏台湾民谣钢琴组曲等表演,让台湾传统日庆祝活动更加活泼。


纽约州众议员牛毓琳(后排左三)及金兑锡(左二)等于6月13日Albany“台湾传统日”庆祝活动颁赠贺状予经文处徐大使俪文(前排左三)、国际佛光会如扬法师(前排右三)及台湾会馆老人中心陈国钟会长(前排左二)等台侨领袖。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