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神秘“萨哈马线”规模比纳斯卡线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随着人类探索地球的技术日益发达,地球上的不少神秘遗迹陆续被人类发现。其中,看似巨型地画的秘鲁“纳斯卡线”(Nazca Lines)已经令人啧啧称奇,玻利维亚发现的笔直“萨哈马线”(Sajama Lines)则被发现其规模比前者还要大得多。

玻利维亚萨哈马火山(Nevado Sajama)附近被发现的神秘线条被统称为“萨哈马线”,这些线条的规模十分庞大。它们没有构成任何图形,只彼此在大地上交会后笔直地延伸出去,只有从高空拍摄的卫星影像中才能看到它们的整体面貌。

这些呈现出放射状的线条,宽度一般介于1公尺到3公尺之间,长度则不尽相同,最长可达20公里左右,而所有线条的总和长度,长达1万6000公里。


神秘的“萨哈马线”呈现出放射状,彼此在大地上交会后笔直地延伸出去,整体覆盖面积达2万2000平方公里。(图片来源: Google Map)


玻利维亚境内的萨哈马线是地表上氧化的岩石被刨除后所形成,不管它有多长,或经过崎岖障碍地形,都保持着笔直精确的线条。(图片来源:Google Map)

据科学家考察,萨哈马线是由深色的氧化岩地面被刮去表面一部分,因而露出下方的浅色泥土而形成,不管它有多长,或经过崎岖障碍地形,都保持着笔直精确的线条。

萨哈马线整体覆盖了约2万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其规模是纳斯卡线的15倍,虽然只有简单的线条,并无构成特定图案,也足以令人称奇。有人认为,萨哈马线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史前艺术作品,甚至可追溯至几千年前。

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这样精确笔直的线条究竟是如何完成,科学家们至今仍无法解释。

与玻利维亚比邻的秘鲁发现的“纳斯卡线”,则比萨哈马线规模小一些,但图案更为丰富。那些巨大的图案,看上去像是更加成熟的巨型地画,有的像蜂鸟,有的像狗,有的像猴子,还有鱼类、螺旋形、藻类、兀鹫、蜘蛛、花、鬣蜥、鹭、手、树木、蜥蜴等图形,体貌相当完整,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秘鲁境内的纳斯卡线条图案中的“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