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军企老总深夜落马 疑与国产航母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7日讯】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6日晚间发布通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审查和监察调查。外界质疑作为中共特大型国企、十大军工集团之一老总的孙波突然落马,有可能与国产航母有关。辽宁舰改造和首艘国产航母设计建造均经孙波之手,但两航母均发现质量问题。

6月17日,大陆“政知圈”报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总经理孙波落马前5天(6月11日),还到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公司调研。

但在6月14日,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到大船集团山船重工现场办公,陪同者包括一名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等,孙波并未出现。

资料显示,孙波出生于1961年,历任大连造船新厂造船技术所科长、副所长,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船重工总经理助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

2009年12月,孙波出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并兼任中船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4月任中船重工副总经理。2015年3月,他出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是由中共国务院管理的特大型国企,是中共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员工14万人,总资产1900亿元。2016年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8位。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承担着中共海军国产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任务。

官方至今仍未公布孙波所涉何事遭调查,外界质疑孙波落马或与国产航母有关。造船专业出身的孙波,曾经经手中国现有的“山寨航母”辽宁舰改造和首艘国产航母设计建造,这两航母都被发现有保养或设计质量问题。

此外,中纪委巡视组2015年6月曾公布对中船重工的专项巡视反馈,指该集团的科研院所“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一些院所“财务管理混乱,入账票据五花八门”。

不少院所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有的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的院所和领导人员在产业化公司违规报销大额开支。

有的企业和院所的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

去年9月30日,中纪委网站通报称,中共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对中船重工原纪检组组长刘长虹进行了立案审查。通报指刘长虹主要在企业经营、选人用人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并涉嫌受贿犯罪。

刘长虹是2007年11月至2011年5月任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巡视员,2011年5月起任中船重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7年5月被免去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职务。刘长虹在孙波之前落马,两者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首艘国产航母一度出事 习近平登舰仪式泡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