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信号?曹建明刚刚下台 最高检罕见洗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8日讯】自原中共最高检察长曹建明转任人大副职后,最高检遭到罕见大洗牌。除了早前64名最高检官员被免除职务,日前又有3个新任最高检党组成员同时亮相。曹建明把持最高检长达10年,如今在他退位仅一个月之后,最高检即开始罕见的大规模调整官员,引起不少猜测。

《检察日报》消息,近日,最高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研讨。原国安部副部长苏德良以“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身份出席官方会议。另两位新任最高检党组成员包括童建明和陈国庆。

公开报导显示,陈国庆此前担任最高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童建明此前担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苏德良本身也在中共政法系统浸淫超过30年,此前担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原中共最高检察长曹建明3月转任人大副职,其后最高检遭到罕见大洗牌。

仅4月份,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集中免除共64名最高检官员的职务,被免职务的名单,包括免去徐显明的中共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免去卢希(女)、宋寒松的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等。

最高检如此罕见的大洗牌,却未说明原因。不过,因发生在把持最高检长达10年的曹建明退位的第二个月,引起舆论猜测。

现年65岁的曹建明,曾连任两届中共最高检察长。3月两会上,被撤去最高检察长一职,进入人大养老。按中共官场惯例,曹建明仕途将就此终结。

曹建明曾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党羽,2013年,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来案庭审结束后不久,外界传出曹建明面临调查。

据港媒披露,曹建明当年娶了央视最当红的主播之一王小丫,是同为周永康亲信的时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兼“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向中央领导“性贿赂”的一部分。

曹建明和王小丫2009年结婚。曹比王大13岁,两人也是再婚,曹更曾离婚两次,王小丫是其第三任妻子。

报导称,曹建明擅长投机钻营,利用六四事件回国捞官,紧傍江泽民踏上“青云路”,曹自称曾进中南海给江泽民等讲课,和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1999年7月20日,江泽民集团开动整部国家机器诬蔑、诽谤法轮功,曹建明再一次抓住时机,紧跟江的迫害政策。同年8月,曹建明从华东政法学院院长被提升为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国家法官学院院长,走上从政之路。

曹建明于2008年升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时,正是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强盛时期,也是周永康执掌中央政法委时期最主要的政法官员之一。

曹建明因积极迫害法轮功,早已经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关于‘610办公室’的调查报告中的相关责任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