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逢源双边渔利? 金正恩周二第三度访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中共央视报导,朝鲜党魁金正恩6月19日至20日对北京进行访问,这是金正恩今年内第三度访华,预料金此行会向习近平汇报“川金会”相关情况。有分析认为,朝鲜有想在中美两边游走,双边渔利的意图。

6月12日川金会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协议。双方宣布将建立新型美朝关系,金正恩也承诺,朝鲜半岛将实现完全无核化。

外界猜测,川金会后,金正恩可能会赴北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汇报会谈情况。金此次与川普在新加坡会谈,乘坐的是从中方借来的专机,显示中朝关系依旧亲密。

不过,川金会过去一周,中方才宣布金正恩访华的消息。

中共央视19日报导,金正恩6月19日至20日对北京进行访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金正恩在今年的第三次访华,而中方更罕见的公开了金此次访华的日期和行程。

金正恩此前的两次访华,都是秘密进行的,直到他返回朝鲜后,媒体才予以报导。这次中方高调提前报导,是否意味着川金会之后,北京将和美国一样,开始把朝鲜视作正常的国家。而金正恩也将以正常国家元首的身份,进行外事访问。

据航班追踪网站的最新讯息显示,一班高丽航空编号JS-251的客机,19日早上从平壤起飞,并于上午9时30分后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有分析指,金正恩便是搭乘该航班赴华。

韩媒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19日早上一班并非按原定航程的客机,从平壤飞抵北京。同日两地的安保也明显加强,气氛紧张。

另据日媒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金正恩此次再晤习近平,其中一个重点,是要寻求中方支持他在“川金会”中,向川普表达非核化,以降低美国对朝鲜的制裁。同时让中方参与半岛问题,避免中方被边缘化。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川金会之后,朝鲜在国际上的影响大大增强,时下围绕朝鲜突然掀起一轮外交热潮。

据俄媒14日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已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时间可能是在9月举行“东方论坛”期间,或者通过外交部渠道单独协商。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透露,日本政府决定借金正恩参加9月“东方论坛”国际会议之机,争取实现日朝首脑会谈,并将着手与朝鲜展开协调。

相关人员表示,在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中,川普对金正恩说:如果实现了完全的无核化,解除了经济制裁,并希望得到正式的经济支援,只有和日本协商。

同时川普指出:对于安倍首相来说,不解决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是不会答应进行经济援助的。

19日,金正恩又以公开的方式再度访华,这似乎暗示,北京不会再把朝鲜如同以往的“小弟”般对待。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金正恩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试图双边渔利。一方面,朝鲜利用与美国会谈后缓和的关系,向中方抬高身价,换取更多的经济支援。另一方面,朝鲜也希望北京替他背书,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不过,外界认为,北京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的影响力大大降低。此前川普曾挑明北京在朝鲜背后做手脚,影响朝鲜的弃核决心,并因此一度取消美朝会谈,向朝鲜施压。最终,朝鲜向韩国紧急求救,才挽回会谈。

此外,川普日前更对北京毫不手软的砸下500亿关税制裁的大棒。据路透社6月18日报导,川普还将拟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川普表示,若中共拒绝改变其贸易行为,并坚持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报复,美国将在完成有关法律程序后,对这些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有分析认为,川金会后,北京对会谈的报导异常低调,并禁止网友评论,凸显北京担心在以后的朝鲜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此次金正恩访华,北京或借机向外界释放,中朝关系依旧紧密,中方不会在朝核问题上出局的信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