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不要出来闲晃 菲警首都5天抓5575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宣布新措施,“民众不得无所事事地在街头闲荡”,否则将被逮捕。大马尼拉地区警方在过去5天来已逮捕超过5500名违令“闲民”,但因发生抓错人事件,也逐渐引起民间反弹声浪。

在菲律宾“闲民”是指无所事事逗留街头的社区居民,他们常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饮酒或打撞球,有时则只是纯粹在纳凉。

首都区警长艾里萨(Guillermo Eleazar)19日上媒体中说,警察抓人都是于法有据。并称,从13日到18日期间,大马尼拉地区5个警区执法人员,已在街头逮捕5575名“无所事事”的闲民。

这些人分别是因违反地方政府的宵禁令、在街头饮酒或抽烟、打赤膊、未成年人进网咖、深夜在街头唱卡拉OK、随地便溺以及破坏街坊安宁等指控,而被逮捕。

17日,菲律宾脸书网友Ttam Nanaramid发文称,自己和一群朋友16日深夜在马卡蒂市朋友家的门口,被警察带回警局。他们当时只是在等朋友换衣服,准备一起去酒吧,不料被当成“闲民”。

对此,艾里萨表示,事件已在调查中,他不会允许警察滥权。而为避免执法时的混乱,菲国警方已开始草拟取缔闲民的执行规则。

相关视频:
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出台这项新措施引起两极反应,有人认为有助维护治安,但也有人抨击违反人权,甚至怀疑这是杜特蒂实施戒严的序幕。

菲国1930年刑法原有规定,警察须逮捕无所事事、在街头闲晃的民众,但在前总统艾奎诺三世时代,菲律宾国会通过新法令,将街头闲晃除罪。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