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核电厂组件破裂隐患未除 现又悄悄运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0日讯】距离香港130公里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去年被揭发有重要组件破裂的隐患尚未消除,然而该机组近日又悄悄“开机”运作,意味全球首个欧洲压水式反应堆正式启动。引发外界担忧。

广东台山核电站安全隐患频传,继被曝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及除氧器出问题后,位于核岛内部的蒸汽,又被曝发生器顶盖被验出碳含量超标,有可能因未能承受高压而破裂导致核泄漏,隐患尚未消除之时,香港传真社揭露,该机组已在6月6日悄悄进入“开机”测试阶段。

报导说,台山核电厂采用的是第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堆(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由法国公司设计,这也是继芬兰、法国机组后,全球第三台投产的EPR机组。但法国EPR项目因反应堆容器顶盖设计有破裂风险,容易脆裂而引致核泄漏,完工无期。

根据报导,6月10日及17日取得的台山核电厂的卫星图片。其中10日的卫星图片显示,台山核电厂长3.4公里的废热水排水明渠内,水质比外面海水清澈,显示厂方冷却水系统正在或曾经运作。

6月17日的卫星图片则显示,排水口正在排水,在明渠卷起长250米的白浪,估计冷却水系统当时正在运作。

但核电厂主要股东中广核及旗下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并没有公布测试进度及开机消息。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资料,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已于6月6日进入“首次临界”阶段。

首次临界即是利用中子放射源启动核燃料棒,令核燃料正式进行核裂变,是核电厂机组接驳电网、正式投入商业运作前的最后阶段测试,反应堆的热力输出会由低至高调升。

报导引述国家核安全局过去2次的检查报告,其中1月的报告中称,台山核电厂有20项需整改的问题,而5月最新测试报告中仍显示有6项问题,包括有监测仪器故障、人为失误等,要求营运方“加强操纵人员技能培训,减少人因失误。”

去年12月,报导就曾引述法国核安全局文件披露,供应商法国阿海珐(AREVA)进行产品检测时,发现台山核电站的承压组件不合格,其中2号机组的蒸汽发生器顶盖碳含量达0.302%,超过建造标准RCC-M要求的0.22%。

文件显示,法国核安全局核承压设备部总监曾联系台山核电站的合营公司法国电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 简称EDF),要求EDF解释由神户制钢钢材制造的蒸汽发生器顶盖碳含量超标位置的情况。

该文件提到,EDF提交的“大型锻件测试模型MOPPEC”报告中指出,一个用来制造台山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顶盖的圆饼形钢材,其蒸汽喷出口位置碳含量超标,达到0.302%,导致机械韧性有偏差。

钢制顶盖及底盖碳含量超标会削弱锻件的机械韧性,在抵受极高温度及压力时容易脆裂。蒸汽发生器一旦破裂,会直接影响主回路冷却水供应,可导致反应堆芯过热熔化,泄漏核辐射。

出问题的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共有4个蒸汽发生器顶盖,其中两个由AREVA委托日本制钢所制造,再由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组装;另外两个则由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组装,但未有相关制造商资料。

文件称,拥有台山核电站七成股权的中国广核集团,一直强调在检查中未发现核电站组件有任何质量问题。按中广核当时的说法,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将于2018年上半年投产,较1号机组于2017年底投产迟半年。

但在中国对于台山核电站的安全隐患没有任何报导,自由亚洲电台当时致电多名核电站位处的台山赤溪镇居民,他们对此均一无所知。

报导引述香港公共专业联盟的政策召集人黎广德的话说,设备的问题是由法国核安全局发现的,而中广核公司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拒绝面对事实,中国核安全局也一言不发。

他认为,此举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原则,中方应该停止一切调试,进行彻底调查。他担忧,台山核电厂距离港澳都非常近,一旦核电站发生泄漏受到影响的人数会超过千万,因此绝不能容许商业利益凌驾在安全之上。

他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2年前的一个报告中提出,负责监管的中国核安全局人员与中国核工业的企业人员关系过于密切,两者之间的人员会互相转换,这会影响到中国核安全局的独立性,无法完全从公众利益出发。

传真社就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进入首次临界前需要整改项目的进度,以及首次临界后的情况,向中广核查询,至今仍没有得到回复。

香港保安局称,港府已制订“大亚湾应变计划”,以保障公众健康和安全。粤港两地政府亦已建立官方应急通报机制及恒常沟通管道,局方将继续与大陆官方就台山核电站的安全运作保持紧密联系。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