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 人权团体吁立民主联盟

【新唐人2018年06月20日讯】周二,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引起广泛关注。美国为何退出?退出后,美国如何继续推动世界人权,一起来了解一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每年召开3次会议,检视全球人权状况,理应具有道德权威。然而,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却有14个被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界定为“不自由”国家。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委内瑞拉、古巴、中国(中共)、布隆迪、沙特阿拉伯,都占了一席之地。”

去年,美国要求改革人权理事会的漏洞,包括废除无记名投票,采用公开投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是谁投票给侵犯人权的国家,让它们进入人权理事会,必须公之于众。”

滕彪:“一年半以前,中国被再次选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时候,有180个国家投赞成票,这说明联合国体制存在非常大的缺陷。亚非拉一些小的国家和人权状况差的国家,有的是害怕受到经济上、政治上的报复。”

“西方国家大量资本家的热钱都陷在中国的泥沼里面,就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共下不了决心。”

美国去年还要求,理事会选举时,应基于候选国真实的人权纪录,而不是基于他们的口头承诺。

滕彪:“中国(中共)它非常擅于用一些漂亮的承诺,比如说人权问题上它立了多少法律,对公民权利有非常非常多的保障等等,但实际上完全视这些法律为无物,践踏这些法律。西方对于这些问题并没有清楚的认识。”

美国去年提出,如果一年后改革不彰,美国就将退出。

然而,许多我们的盟友不愿挑战现状。

美国指出,过去一年,人权理事会“受政治偏见的驱使”,对以色列的谴责决议超过对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的总和;同时不谴责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暴行,还接纳了发生大屠杀的刚果。

19号,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人权理事会,不再为其公信力背书。

人权团体呼吁,美国建立新的多边机制,切实推动人权。

杨建利:“如果是离开的话,应该另起炉灶,建立一个民主国家的联盟,建立一个民主国家集体处理人权危机的机制,而且这个机制能够把正确的功能彰显出来,而不受到一些独裁国家的掣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宣布,将于7月25号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议,邀请友邦国家外长,和国际组织及宗教团体代表,共同商讨如何切实促进宗教信仰自由。

美国也承诺,如果人权理事会落实改革,美国乐意重新加入,也会继续在联合国机制下捍卫人权。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