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用“人肉炸弹”打贸战?专家:自招重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人民币汇率日前跌至6.5低点,市场猜测中共是否有意让人民币贬值,以对抗美国关税惩罚。港媒分析称,以人民币贬值抗美的手段,如同自杀式“人肉炸弹”,就算能挫伤美国,中共也会自招重伤。

6月21日,在岸人民币汇率跌穿6.5心理关口,离岸价更破6.51,均创5个月最低。香港经济日报称,恰逢中美贸易战火升温,市场猜测,中共官方是否通过人民币贬值应对贸易战。

不过,报导又指,21日当天,有中资银行抛售美元,为人民币止跌,但美汇若持续走高,人民币仍将受压。

事实上,自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以来,关于中共会否利用汇率手段,反击“美国优先”的议论不绝于耳。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不仅能对冲美国限制中国商品进口的措施,还能在全球贸易中,令中国商品竞争力大于美国货,打击美国工业。

不过,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此前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拉动效应并不大,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且更容易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另有分析认为,基于经济安全考量,中共应不会轻易使用汇率作武器,把贸易战升级为“货币战”。此前,中共国务院参事成松盛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不能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如果中共果真采取,以人民币贬值对抗美国关税的手段,这与自杀式“人肉炸弹”攻击,几乎没有分别。就算能挫伤美国,中共也会自招重伤。

报导称,人民币若贬值将导致四个方面的影响,

其一是资本外流:
2015年,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外流,投资者大举将资金撤出中国,以避免财产缩水,金融市场为之震撼。

“货币稳定有助于创造宏观经济稳定。如果没了,它可能会破坏市场稳定,会是2015年情景再现。”大和资本市场香港有限公司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赖科文(Kevin Lai)表示,“如果他们把人民币贬值作为(回击美国的)武器,对中国自身的伤害将大于美国。”

其二是反给美国口实:
中共若在此时故意操纵汇率,使人民币贬值,美国更可以借此加码“惩罚”中共。事实上,美国政府一直对中共操纵汇率,颇有微词。

其三人民币国际化前功尽废:
据野村(Nomura)策略师Bilal Hafeez称,人民币再度贬值可能会损害北京政府开放金融市场、并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长期目标。

其四是伤及内需消费:
人民币贬损意味中国民众要用更高代价买进口货,这对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不利。

不过,彭博社报导说,市场驱动的人民币贬值也有可能会出现。彭博社跟踪的分析师平均预测,2018年年底前,人民币将小幅下跌至6.38美元。

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张恳(Ken Cheung)表示,“如果有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波动,中共可能允许市场驱动的人民币疲软。但是,当局不太可能再设计一轮明显的一次性贬值。”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