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意外取代李克强现身 微妙表态继续开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4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赴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即“全球CEO委员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会上,习近平再次表态,会继续开放中国市场。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周四(6月21日),习近平首次出席了“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并接见了与会的所有CEO成员(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至2016年,“全球CEO委员会”圆桌峰会都是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该峰会。 而这次则是由习近平亲自出席座谈交流,并将会议地点首次选在了“钓鱼台国宾馆”。

同习近平一道出席会谈的还有: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在会谈期间,习近平再次表态强调,中国会继续改革开放市场。“我们对改革开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6月21日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即“全球CEO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再次表态强调,中国会继续开放市场。(Andy Wong – WPA Pool/Getty Images)

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习近平的“意外”现身,以及重申中国会继续开放市场,可能正体现了习近平迫于目前不断升温的中美贸易冲突,而做出的无奈选择。

根据此前报导,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对中国500亿美元、共计1102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同时,白宫也发表了总统川普的对华贸易声明。

数小时后,中共商务部连夜出台报复性反制措施,宣布将对相同数量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除效仿美国采取同样的分组征税方式外,征税对象在金额和生效日期上,也全部相同。

此外,北京还宣称:“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而白宫在15日的声明中曾明确表示:“如果中国(中共)采取报复措施,例如对美国的商品、服务或农产品施加新的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出口商或在华美国公司采取惩罚性措施,那么美国将追加额外关税。”

6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再次宣布,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10%的关税。

川普在声明中说,中方“最新的做法(报复行为)明确显示,它决心把美国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因此,美方将继续施压,“促使中方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然而不幸的是,中共商务部19日再宣称,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措施”来报复。

而川普在前一天的声明中已经警告,如果北京再度以报复性关税回应,美国也将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关税。

尽管北京再次以强硬态度应对美方声明,但有专家认为,中共只不过是在虚张声势。

2017年,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5056亿美元,中方自美国进口仅1303亿美元。如果美国对500+2000亿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共已无法对等追加关税。

另据公开资料,2013年6月5日,中共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了由14位全球著名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CEO)组成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即“全球CEO委员会”。中共官方宣称,其宗旨是为“交朋友、谈合作、促和平、谋发展”。此后,“全球CEO委员会”便成为中共的年度会议机制。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