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回外交大权 外长王毅紧跟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落幕,习近平在会中说,外交大权必须掌握在中央。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则要求,全体驻外使节要以习近平为核心,开创外交新局面。中共外交系统历来被江派人马把持,曾多次与习“唱反调”。有分析称,这次会议确定以习为核心,意味着习当局开始向外交系统动刀。

6月22至23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中说,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掌握在中共中央。

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作结论说,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

24日,中共外交部召开全体驻外使节座谈会,王毅在会上要求,全体驻外使节要以习近平为核心,不断开创外交新局面。

在此之前,5月15日,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外交层面的最高领导结构罕见“习李王”格局。官方报导显示,习近平为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为副主任,王岐山则是委员。

海外中文网分析认为,党、政首脑出任外交委员会的正、副主任,意味着外交工作的规格与财经、国家安全等领域持平,同时也显示,“李王”搭档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共外交的重要特征。

早在2月,彭博社就援引多名中方知情人士的话说,北京已下令对中共外交部进行彻底改革,组建一个权力更大的外交团队,用“一个声音”代表北京。

文章认为,习近平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而王岐山重新出山操刀整顿外事和外交领域,就是要彻底清洗外交部。

对江派外交部动刀

中共外交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江泽民集团利用外交系统制造国际事件给政治对手施加压力,或是影响操控中共内部政治博弈。

在胡锦涛主政时期,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曾多次在胡锦涛进行外事访问活动中,给其难堪。习近平上任后,外交部也曾多次唱反调,发出与习在国际重大场合不同调的言论。

习近平执政前5年,至少对外交部高层进行多次大调整,如2013年3月,王毅接替杨洁箎,出任中共外交部长一职。再如,原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被调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5年1月初,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等多人遭免职或调查。张昆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高级外交官,他曾是中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秘书。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第32次会议,宣布成立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王岐山兼任组长。

据港媒透露,王岐山在会上狠批外事、外交领域各自为政,拉帮结派,山头林立,有强力的保护伞,监管机制形同虚设等。王岐山还在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向政治局发誓,必须解决、攻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自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外交系统高层发生大变化。3月的中共两会上,王毅升任国务委员,并续兼外交部长。而原国务委员、已升任政治局委员的杨洁篪,只担任了一个“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3月30日,中共外交部官网更新显示,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不再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已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

另据《联合早报》分析,王毅的外交部长职务,可能本届任期未满即会提前交给乐玉成。外界观察发现,乐玉成受习近平器重,2014年9月,习访问印度的前一天,当局罕见换乐玉成为驻印大使。

有分析称,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强调中央掌控外交大权,会议更明确了以习近平为核心,这意味着当局已开始对外交系统动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