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双管齐下再加码 严控中共窃取美国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白宫拟在本周之内出台新措施,禁止中资持有一定股权的企业投资美国科技公司,并收紧对美国技术出口的管控,禁止关键技术转移到中国。有舆论指美国当局此举仍然主要是针对“中国制造 2025 ”计划,预估中美贸易冲突的紧张局势将因此而加剧。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称,美国政府旨在阻止中共政府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新措施,将于本周结束前公布。

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称:为了防止关键技术被转移给中国(中共国),美国国安会和财政部正在加紧制订新规则,将阻止中资达 25% 的企业参与涉及工业上重要技术的投资,而且相关的比例还有可能继续降低。

据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这次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相关规定,拟阻止中国投资者拥有25%股权的实体,收购美国的科技公司。

据称,具体的门槛仍在讨论之中,尚未完全划定。不过有观点认为,考虑到中国投资者可能通过董事会席位、许可协议、或其他措施来获取美国企业的关键技术,最终美方实际执行的中资股权比例限制可能会比25%更低。

其二,美拟加强技术出口管制,阻止技术被转移到中国(中共国)。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商务部正在制定加强出口管制的计划,意在阻止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出口到中国。

据透露,美国国会正在推进一项旨在加强CFIUS审查力度的法案,该法案还将建立一个新的出口控制系统,以审查海外合资企业是否以不恰当的方式向外国公司转让关键技术。

有美财政部官员表示,审核更严格的CFIUS将有助于保护美国技术,新的限制举措必须有的放矢。

报导表示,美国政府即将推出的这些限制措施引用了1977年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简称IEEPA)》,这条法律赋予美国总统更广泛的权力以应对“非常规和特殊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政府的上述限制措施将只针对新交易,已有的交易不会受到影响,但现有的美中合资企业将被禁止对先进的美国高科技进行“进一步的投资”。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29日,白宫就曾发表过一份公开声明,除了确定川普政府将公布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外,还预告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宣布针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出口管制细节。现在,美国政府只是在致力于将当初提出的设想付诸实践。

《华尔街日报》还透露,今后外国投资必须通过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简称CFIUS)的跨部门审查,以判断是否符合国家安全规定。

此前,CFIUS的审查已阻止了多起中资对美国半导体公司的收购案,并让其他中资投资也受限。

台湾媒体《科技新报》则进一步报导称,美国政府的上述新规定不仅有中资门槛,甚至只要在董事会中有中国人席位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被相关规定防堵的对象。

有观点认为,美国此举将会分阶段进行,不会一次到位,甚至不会真的涵盖中共 2025 计划的所有项目。

按照惯例,上述规则在正式出台之前,美国政府还将继续听取业界的意见。

美国高科技产业协会资讯技术委员会副总裁 Josh Kallmer 日前公开表示,预计会有很多公司将对此案发表意见。虽然该公司也不反对美国政府“针对性的制订管制政策”,但希望最终出台的相关规定不会对美国企业的日常营运造成太大影响。

另有消息称,美国情报官员深信中共各级政府都积极的以窃取外国技术为目标,美国政府未来可能通过使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来强制实行新的规则。

本周日(6月24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回应《华尔街日报》的询问时表示,“总统(川普)已表明了保护美国技术的愿望。所有能够更好保护美国技术的举措都在评估中,包括出口管制政策的潜在调整”。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