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港媒反击党内暗流:刘鹤已尽力 换帅必自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失利,中共党内对刘鹤不满的声音逐渐加大分贝,甚至传出撤换谈判代表的消息,引发外界对中南海权争猜想。日前,有香港亲共媒体反驳称,刘鹤谈判未果非战之罪,临阵易帅只会自乱阵脚。

中美已进行了三轮贸易谈判,结果是贸易战再次升温,陷入僵局。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共内部一些人的指责对象,甚至有海外中文网站传出中方或将阵前易师、由熟悉外商的副总理胡春华接替刘鹤的消息。

还有中共外宣媒体,翻出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3月接见外商的旧料,以及王岐山6、7月间可能访美的传闻,炒作王岐山将替换刘鹤的舆论。

而港媒25日的一篇文章指,刘鹤经多轮谈判无果,其实非战之罪。在中美激烈角力时,如果阵前易帅,无疑是自乱阵脚,是谈判大忌。

文章分析,第二轮谈判时,中美本来一度达成搁置贸易战的共识。但5月29日白宫宣布重启关税计划,之后第三轮谈判谈崩,美方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川普又宣布将启动2000+2000亿美元的加码措施。

外界认为这是中方、也是刘鹤本人的挫折。不过,港媒文章认为,双方谈判无果,责任不应尽在刘鹤个人。因为虽然刘鹤具备财经经验,并主掌中共经济金融命脉,但是他没有与美国谈判的经验。而美方代表团则是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内的谈判老手。

因此,文章分析,根据现时局势观察,北京临阵换将、自损气势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白宫鹰派盘踞,中方无论派谁谈判,都很难打破当前困境。中美先打一场、再谋谈判已不可避免。因此,中方现在重视的已不是用什么人,而是用什么应对手段。

对于白宫5月29日突然重启关税,外界分析是川普总统对第二轮谈判结果不满,也有指是因为中方搅局川金会激怒川普。

此外,第二轮谈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方在降低贸易差距、保护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做出承诺。美方当时表示,如果中方不兑现承诺,美国会随时重启关税。不过,具体落实这些承诺的后续谈判似乎并不顺利。

阿波罗网评论称,美国没有按照中共体制需要的套路出牌,并不是刘鹤个人误判形势,而是中共体制的痼疾使然。“在体制与体制的对撞中,中共很难适应民主制度的做法,除了其宣传攻势,左右国人的喜怒哀乐,核心问题往往一筹莫展。”

美方一再强调,美国需要的并不是中方一次性的大采购,而是希望中方做出实质性的经济改革,纠正不遵守国际规则的种种贸易行为,以彻底改变中美贸易不公的现状。但是,“实质性”的改革必将危及中共体制安全。这种根本利益的冲突,不论哪个中共官员的“谈判技巧”,显然都很难解决。

有外媒评论称,中美贸易战已经给习近平带来了政治危机。这种危机不只在于贸易战危及中共体制,还给中共内部反习势力提供了机会。习近平阵营如果应对不利,很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

这种危险,目前直接反映在中共内部对习近平亲信刘鹤的舆论攻势上。

早在第二轮贸易谈判签署联合声明时,江派刘云山曾经主管的共青团中央,就在其官微上转发了中美贸易谈判现场和《辛丑条约》签署画面的对比图,暗示“刘鹤卖国”的意味明显。而胡锡进主管的《环球时报》官微也曾跟进,为共青团中央官微站台。

随后,有媒体开始炒作刘鹤留学美国的经历,以及其生父在文革中被迫害惨死的往事,疑似暗示刘鹤“里通美国”、“对党不忠”。

目前,海内外再次掀起中美谈判换人的舆论,不排除有打击刘鹤、削弱习近平阵营的意图。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