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分歧弥合 鸽派突变“愤怒鸟”连发强硬言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过去一直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中美贸易不公等问题,因而被外界视为川普政府中的“鸽派”人物。近日罗斯突然一反常态,接连针对中美贸易战放出强硬言论。有港媒称,“和平鸽”突变“愤怒鸟”蕴藏重要讯号。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 )6月21日接受美国CNBC访问时曾罕见放话称:“美国政府必须让那些运用关税或非关税手段设置大量贸易壁垒的贸易对手吃到更多苦头,必须让他们觉得,保留这些壁垒要比取消它们更为痛苦。”

罗斯还表示,美国多年来就知识产权问题与中方的谈判毫无进展,所以川普认为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他并强调,施压是遏制不公平贸易的唯一途径。

《香港经济日报》次日发文分析称,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罗斯的这些话“显然剑指中国(中共)”。

文章指出,罗斯过去一直主张与中国对话,外界更一度有传言指罗斯在美国政府采取关税措施等问题上“是有保留的”。由于他过去对华立场较宽松,传曾招致川普不满。

例如,罗斯在去年代表美国政府,就钢铁生产问题与中国谈判时让步,引来川普不满,并命令他停止谈判。也正因为这些现象,外界把他视为川普内阁中,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少数“鸽派”人物。

但罗斯现在突然从“鸽派”变成了“愤怒鸟”,这意味着川普政府已重回鹰派路线,而所有官员都需要“沿着这条轨道运行”,身为商务部长的罗斯自然也要执行川普定下的铁腕政策。

此外,曾是白宫对华谈判团队首席代表的美国财长姆钦,也是一位被视为鸽派的人物,但最近几天,他都不再现身对中美贸易问题发表谈话,也被认为是川普政府内部“鸽去鹰来”的另一个佐证。因此,对中美贸易战后续发展恐怕不容乐观。

此前,中共官媒曾大肆炒作白宫内部存在“严重分歧”,指以姆钦为首的“鸽派”内阁成员敦促川普尽快与中方达成关于削减贸易赤字的协议;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鹰派”高级官员则强烈要求美政府必须迫使中共实施更具实质意义的结构性改革。

还有陆媒称引述美媒的爆料,炒作纳瓦罗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Bob Lighthizer)曾在内部批评姆钦一派背离了川普总统的既定方针,指其或将导致美国错过一个千载难逢的迫使中共政府作出改变的机会等等。

针对上述情况,有时政观察人士指出,罗斯等原先被视为“鸽派”的官员,近日接连一致对外发表针对中贸易冲突的强硬言论,显示白宫内部在相关议题上的意见分歧已经弥合,这无形中对中共官媒此前炒作白宫的“内斗”起到了一种澄清的作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