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表态以牙还牙 关税战即将上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中美双方拟定7月6日开启关税战,谈判似乎已陷僵局。美媒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公开表态要对美国予以回击,双方和解希望破灭。不过,从中国经济现状和中方应对措施来看,北京是否有决心将贸易战进行到底令人怀疑。

《华尔街日报》6月25日报导,习近平是在21日接见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时做出上述表态。这番表态是针对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宣布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对20位大多来自欧美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北京计划予以回击,并引用一句成语称要“以牙还牙”。

报导引述中共高级官员的说法称,现在习近平决定以“绝不妥协退让”的态度应对华盛顿,“不会对外部压力妥协”是习近平定下的谈判原则。

报导指,中方态度正在令中美在7月6日之前达成和解的希望破灭。白宫已宣布针对机械和家电等34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在7月6日开始实施,北京也计划在同一天针对价值相同的美国大豆、能源和其它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此外,川普还计划在本周晚些时候出台措施,以限制中方投资美国科技公司以及阻止将更多美国技术出售给中方。

《华尔街日报》还引述知情人士还披露,习近平在会见中承诺,将对那些“避免卷入贸易战的国家”的公司给予优待。

目前,美国许多盟国以及欧盟都已经响应川普政府,出台了针对北京的贸易措施。习近平上述表态,显然是希望其它国家不要再参与对北京的贸易围剿。

报导指,参加此次会见的,包括美国公司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凯悦酒店(Hyatt Hotels Co.)以及欧洲公司大众汽车(Volkswagen Group)、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的CEO。

据《金融时报》报导,许多跨国公司担心被卷入中美贸易交火,一些美国公司高管谢绝出席与习近平的会晤。

虽然北京表态“以牙还牙”,但外界依然怀疑中方打贸易战的决心。

在中共官媒对上述会见的报导中,并没有“以牙还牙”的强硬表态,习近平只是含蓄地批评了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相反,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中国的市场大门会“越开越大”,似乎是在回应美国和欧盟对北京拒绝开放市场的谴责。

中共加入WTO后,被认为始终拒绝兑现转型为市场经济的的承诺,反而继续设置贸易壁垒,以垄断经济和政府补贴伤害国际贸易市场。这也是引发中美贸易战的主因之一。

另外,据美媒消息,在川普政府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背景下,中共宣传部门已经通知,禁止再提起该计划,并严禁对川普的人身攻击以及对贸易战的“强硬表态”。

专家普遍认为,贸易战只会给美国带来阵痛,而对中共畸形经济体制来说,可能会造成致命创伤。港媒称,连中方对美贸易谈判的牵头人刘鹤都认为,北京打贸易战必败,可能导致经济崩溃。

美国针对中方的贸易措施,从500亿关税计划,到追加2,000+2,000亿,再到限制中方投资等,逐渐加码。而中方除了针对美国农产品等所谓“川普票仓”进行打击外,似乎难以找到有效的反制手段。

《华尔街日报》上述报导指,北京可以搁置对涉及美企的并购交易的审批、推迟发放许可、加大审查力度或推动10亿多消费者抵制美国商品。

不过,外资是中共经济的主要支柱,打击外企将不可避免地加速外资撤离,从而引发经济危机。日前,中共国务院刚刚出台重磅措施“加大开放市场”,被指意在引进外资,以稳定市场。

针对“以打击美企应对贸易战”的舆论,港媒《南华早报》日前专门引述北京内部消息辟谣称,习近平已经明确承诺,不会对在华美企动手,以免造成外资流失。

德媒指,从贸易数字来看,中方对美方的贸易战攻势根本无法还击,这让北京进退两难。但从中共内部一贯奉行的强硬路线来看,北京除了还击外,已没有其它选择。

港媒指,根据现时局势观察,中美先打一场、再谋谈判已不可避免。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