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在即中共内部分裂 匿名官员质疑高层重大误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7月6日中美互征关税大限在即,贸易战似乎已难避免。大陆股市动荡,市场恐慌。而中共内部意见仍然无法统一。有多名中共官员匿名在美媒发声,质疑高层一直低估美国的开战决心,最终引发北京被动应战,仓促上阵。

彭博社日前引述一些不具名的中共官员,对高层的应对策略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在中美长期对抗上,北京之前做出重大误判。

报导称,中国大陆一些人士开始公开质疑,北京是否为中美贸易战做好准备。提出质疑的人士,包括一些知名学者。

网上流传的文章指出,北京领导层低估华盛顿的反共情绪,导致中共可能面临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过早对决的风险。

其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专家高善文的文章称,中共官员对于即将到来的贸易战,似乎并没有思想准备。而美国方面,对抗中共正成为美国公众及执政党的共识。

报道指,高善文的文章引起了重要官员的重视。有匿名官员透露,文章上周一度在身处贸易争端前沿的商务部官员中间传阅。

另外,其他一些官员上周亦向彭博社表达了对高层策略的怀疑态度。一名财政部官员指出,关于美国要与中共长期对抗的问题,北京此前做出了重大误判。

观察人士分析,北京忽略了美国总统川普维护美国优先的决心,以及美国各方面反制中共的共识。目前美国对中共的政策,主要目的是全面遏制中共的所谓“崛起”,包括将中共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剑指“中国制造2025”、以印太战略军事围堵中共、提升美台关系等。

对此,美国政界、商界、学界已普遍形成共识,即中共的“崛起”是对美国甚至西方文明的严峻挑战。有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正在走向新冷战。

不过,中共内部一些人似乎很难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就在川普上周警告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追加关税之后,中共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还在《央视财经评论》中表示,“感觉美国只是说说而已”。

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再次警告称,北京低估了川普的决心,若中方不改变其“掠夺式”贸易方式,美国将征收更多关税,贸易战会让中共损失更多。

《金融时报》曾报导,川普年初对中共祭出贸易惩罚措施时,并没有引起北京的重视。直到美方措施接连出台,中方才意识到川普可能是认真的。不过,北京依然认为,因为川普的商人背景,应该很容易与他达成交易。

《纽约时报》曾报导称,川普突然改变前几任美国总统一贯支持中美贸易的态度,让北京高层感到迷惑。因此北京在美国政界和商界积极寻找能与白宫沟通的“中间人”,以了解川普的真实目的。

川普政府一再公开表态,美国希望中共进行实质性的经济改革,纠正其违反国际规则的贸易行为,以彻底解决中美贸易不公问题。而美媒日前报导称,北京对川普“真正想要什么”依然很“困惑”。

中共的党文化中,一切以利益为先,与普世价值毫不相容。在党文化氛围中去理解正常社会的思维,客观上确实存在难度。

川普誓言立足美国传统价值观,“让美国再次强大”,并定义中共为战略对手,在联合国大会痛斥共产政权的罪恶。而中共官员似乎并没有将川普的决心和意志当真。

在中美贸易对阵中,北京企图以700亿美元采购大单换取川普取消关税计划,以打击所谓“川普票仓”恐吓白宫收手,寻求“中间人”和白宫团队“沟通”,这些都是中共党文化策略中的典型手段。

事实上,这些策略对国际社会一些典型的“政客”也确实行之有效,中共也一直以这种方式对付前几届美国政府。不过,这次却遭到川普的无视。

除了对川普政府和美国社会的误判之外,中共官媒一贯宣传中共的“强大”以及“征服世界”的野心,也可能导致了当局对自身实力的误判。这也是引发中美贸易对抗的原因之一。

《纽约时报》曾报导,中共高层官员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和弹性应对贸易战。

日前,中共官媒《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痛批中共宣传无视中美科技巨大差距,一味夸大中共经济和科技实力,“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另外,有外媒评论称,中美贸易战已经给习近平带来了政治危机。这种危机不只在于贸易战危及中共体制,还给中共内部反习势力提供了机会。习近平阵营如果应对不利,很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

目前,贸易战似乎已经避无可避。中共党内开始出现公开批评高层的声音,也令人怀疑中共内部的暗流是否开始涌动。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