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降准失灵与川普威力

6月24日周日下午,中共央行发布了“降准”(放松银根)的消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媒体称,截至目前,这是年内最大力度降准。

据报导,在央行这次的降准通知里,此次虽然名义上是“定向”降准,实际是“普降”,时间定于7月5日实施。

6月25日周一,即新一次降准消息落地后首个工作日,就媒体报导,简单梳理金融四大市场初步反应及市场人士有何感想。

股市──每次降准首先会被认为是股市救命钱来了,将重塑A股信心,但多数没能稳住股市,这次照例,不过沪指大跌还不打紧,而是沪、深两市仅成交3,079.04亿元,这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显示,面对央行年内最大力度“放水”,市场信心仍溃散。

汇市──同样下行,一日收报的最低点,抹去的是年初以来的所有涨幅。市场普遍认为,从一些迹象再看人民币,这只是开始,之后还有的是下坡要走。特别是人民币这么一贬值,反而成了关税的有效对冲,市场不少看法人民币贬值其实是政府与金融当局乐见其成的事。

债市──也是不涨反跌,虽然降准即将实施,债市仍旧利空。这次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其中约5,000亿元用于所谓“债转股”项目。众所周知,实施“债转股”很多是国央企,也就是5、6月期间淹没在贸易战新闻中债务违约潮的主角,包括“三桶油”老大中石油子公司中储能(中国国储能源集团)。当然,中国债市信用利差飙升至近年新高,也让各地方债拉警报。

楼市──只有楼市,金融专家看法或观察历次降准周期之后楼市的变化,向来是降准唯一管用的市场。不能说的秘密,从四大市场看,政府首先要保要救的会是楼市。公开的秘密,不论是定向降准或全面降准,银行资金总会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不仅是为了给楼市喘气,也是给地方政府。数据显示,进入五月后,国内经济恶化,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一起趴下,只剩下房地产成了矮子中的高子。政府只要房价保住了,就不怕经济出大问题。

所以从以前到现在,很多中国民众听到“降准”二字的第一反应是“房价上涨”。

这次降准消息市场即时反应股汇债三杀,唯有房地产泡沫继续不断推高。有文章指出,金融当局强监管去杠杆一年,国企又开始爆雷了,股市涨幅回吐,汇率涨幅抹平,尤其央行去杠杆的措辞开始弱化显示,所有的改革似乎失效不管用,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想到川普会在今年搞出中兴事件、贸易战等大动作。

但反过来想,如果不是自己国内堆满了地雷,又怎么会因国外压力紧逼爆雷。

这次降准在7月5日实施,有指降准对抗贸易战,因7月6日是中美贸易战摊牌日,这也让人想到此前一篇走红网络的文章“特朗普如何深刻的改变中国楼市”,其结论是“短时间内能改变中国楼市的,好像也只有特朗普了,他会是中国楼市的灭霸吗?”由于此文,网上一时热议欢迎川普刺破中国楼市泡沫,如网上这个段子:“1999年,美军轰炸南联盟大使馆,举国哗然抗议;2013年钓鱼岛事件,全民沸腾;今天,美国开出了找骂的谈判协议,很多网民想的却是:宁愿贸易战输而房价降!”

一直以来,中国人权要靠美国等别的国家来发声,现在连经济的泡沫也要靠美国总统帮忙刺破,值得深思。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