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留“后门”?北京零关税进口5国大豆暗藏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7日讯】中美贸易战即将开打,中共国务院26日发布通知,从7月1日起对从亚洲5国进口的大豆实行零关税,以减少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给中国带来的压力。不过,有专家称,免关税的这5国并非大豆出口国,中共这套大豆战略,似乎另有玄机。

中美贸易战已拟定在7月6日开火。白宫宣布,6日针对机械和家电等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始实施关税;北京也计划在同一天,针对同等金额的美国大豆、能源和其它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6月26日,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从7月1日起,中共对从印度、孟加拉、老挝、韩国和斯里兰卡大豆、油菜籽等进口关税,从3%下调至零。同时对其他如钢铝制品、化学品、医疗用品和玉米、小麦等进口关税税率,也有不同程度下调。

法新社指,这一举措是为减少对美国进口大豆征收高关税,给中国带来的压力。美国是中国大豆主要出口国,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豆高达140亿美元。此前,中共已表示将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反击美国。

报导称,中国向美国进口大豆征收高关税会影响美国农民,同时也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引起中国国内大豆价格高涨。因此必须解决进口大豆的数量问题。


6月26日,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从7月1日起,中共对从印度、孟加拉、老挝、韩国和斯里兰卡大豆、油菜籽等进口关税,从3%下调至零。(网络截图)

不过,中共抛出这份大豆免税名单后,有专家质疑,名单中的5国并非全球主要的大豆供应国,也不是中国进口大豆的主要来源国。中国真正进口大豆的三大来源国是巴西、美国和阿根廷。

据报导,去年有5000万吨大豆来自巴西,占了中国大豆总进口量的53.3%。美国大豆的比例为34.4%。

中共对亚洲5国免大豆关税的做法,迅速引发外界关注,因为印度、韩国都是大豆进口国,其余国家也并非大豆高产国,中方此举,疑似增加了中间商,最终结果可能是全世界做大豆生意的,都从美国买大豆,然后再转卖给中国。

网友破棉袄更直言:习总打的什么主义?是看在川普老朋友的面上,给美国大豆留两个后门,通过韩国和印度转运天朝?

实话100则表示:这些国家出口很少,即使降关税对中国也没有太大帮助。中国人民等着全面涨价吧。

中共对美大豆征税 伤人伤己

经济学家曾表示,中共对美国大豆征税,等同于“杀敌一千,自损一千”。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华莱士•泰纳(Wallace Tyner)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美中两国的经济损失都将达到30亿美元。

泰纳表示,中国的大豆只有16%是国产,84%靠进口。他说,如果提高关税,中国进口大豆的花费将变得更高,这将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连锁反应。而这些负面影响将转嫁到中国老百姓身上。

中共以美国农民要挟川普

有分析称,中共之所以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征税,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大豆产区都是川普(特朗普)的票仓,中共试图想以美国农民要挟川普。不过,这一策略似乎并不太成功。

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26日在美国网站上发文表示,中共试图威胁美国农民来让美国政府让步。川普总统已经表示,他不会退缩,也不会允许美国农民受到中共报复性措施的影响。

桑尼表示,川普总统已经要求他在可能的报复性关税实施之前,“制定战略支持我们的农民”。如果中共不改变做法,美国将保证对农民给予支持。

中美先打后谈

外界认为,这场贸易战看似激烈,但以中共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究竟能维持多久,尚未可知。然而从中共一贯的行事作风来看,要中共在口头上示弱,似乎很难。

有港媒称,根据现时局势观察,中美先打一场、再谋谈判已不可避免。

《华尔街日报》25日报导,习近平在21日会见全球首席执行官(CEO)时表示,北京计划对美国征税举措予以回击,“以牙还牙”。

但外界怀疑北京“以牙还牙”的决心。观察发现,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并没有习近平“以牙还牙”的强硬表述,只是含蓄地批评了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

相反,习近平在会议上再次强调,中国的市场大门会“越开越大”,似乎是在回应美国和欧盟对北京拒绝开放市场的谴责。

另外,上述中共对亚洲5国免大豆关税的措施,似乎也暗示美国大豆有“曲线救国”的路径。

专家:中美不想走上对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在贸易方面对中方频频施压,但中方并未如以往,在国内大肆煽动民众反美情绪。相反,中共高层一再对外表态,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

据美媒消息,在川普政府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背景下,中共宣传部门已经通知,禁止再提起该计划。“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指是贸易战的导火索之一。

另外,消息还称,中方还严禁媒体或个人对川普的人身攻击,以及对贸易战的“强硬表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川普总统和习近平领导下的双方政府处理的美中关系,将会是一个稳定的发展,而不是走对抗性的曲折的道路。

有分析认为,中方并不想在贸易问题上与川普翻脸,而是尽力避免与美国直接对抗,避免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以及人民币汇率崩盘带来的灾难性后果。面对川普这样的强人,中方不能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咄咄逼人,失去理性。

还有一个原因是,虽然中共媒体和“爱国愤青”们把中共军事力量形容成“天下无敌”,实际上中美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巨大差距,中方高层决策者们心知肚明。因此有评论称,实力与利益决定一切,这绝不是中方媒体忽悠一些爱国口号就真能战无不胜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