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川普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背后

值此贸易战缓冲期倒数之际,中美双方先后祭出新招。在6月24日中方宣布“降准”后,美方也于26日传出川普下令起草一份新的规定,再禁止中资入主美国“重要关键技术产业”。

据外媒报导,美国财政部正在研拟修法,再禁止中资持股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收购拥有“产业关键技术”的美国公司,且该持股比例还可能比25%更低。

由于美国是中国科技产品的主要供应者,这次美国再度祭出禁止出售核心技术产品或授权核心技术给中国企业的决定,被认为是美国欲进一步阻挡贸易战核心──中共当局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

今年3月底,在中美贸易战双方进行幕后谈判阶段,美国贸易代表署送交国会一份“2018年对外贸易障碍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特别关切“中国制造2025”并指出:中共政府透过对高科技产业的大规模补贴,并策动外国技术转移至中国,借此从其他国家“撷取”技术,以及大量资助中企收购外国高科技公司,并将技术带回中企母公司,“不当挪用”商业机密、图利等作为。

对于中共高调宣传的“中国制造2025”,若以财经人士文雅说法,最大问题是“拿来主义”,若以美国官员的直言不讳,实为“偷、硬抢”。其实对于别人家的高科技等智慧产权,不管是直接拿来还是偷或硬抢,中共向来都这么干。

去年开始,中共官媒为了在2020年达标“创新国家”,自封自豪“新四大发明”: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及共用单车。但经英国《BBC》详细分析发现:法国一列火车1955年达到时速331公里,只是未提供例行服务,而全球第一列高铁是1964年开始营运的日本新干线子弹列车。网购的概念则是由英国人奥德里奇(Michael Aldrich)在1979年发明。芬兰1997年就有行动支付,也有人认为苹果2014年推出的Apple Pay才算真正的行动支付。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早在1960年代就有共用单车计划,到了1990年代,丹麦的哥本哈根成为第一个推动共用单车的城市。

也就是说,所谓“新四大发明”均非出自中国之手,其中使用的技术更早在几十年前就已被外国发明出来,中国企业只是挟带“后开发优势”来使用这些技术而已,却被中共官媒及官员移花接木成当代的“新四大发明”,并加以大肆宣扬。

还有堪称互联网史之恶的,中共政府除了背后支持中企剽窃抄袭Google 、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一大批美国科技公司,还明目张胆地利用这些高仿山寨品作为箝制中国13亿民众思想与知情权等。

就像中共为何要宣传“新四大发明”、“中国制造2025”,中国民众心知肚明其目的就是为了洗脑中共一党执政,“厉害了我的国”其潜台词是“厉害了我党”,为的是骗取共产党在中国大陆的合法性。

除了让勤劳的中国人为中共统治卖命,中共还藉由中国经济规模大、市场大、生产力大这些条件,到处占人便宜,侵犯外国智慧产权,并以“举国之力”保护国企央企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即便最支持自由贸易的经济学家也无法漠视,但一直以来的现实是,国际组织也好,西方国家也好,任由中共霸权扩张,无力反击。

外界喜欢帮川普贴上商人标签,即便从商人作风来看,川普欢迎竞争,但不欢迎不公平、不光明磊落的竞争,川普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态度强硬背后,说到底是不满中共长久肆无忌惮的到处掠夺包括美国产业在内的智慧结晶,而这点已经超越所谓关税、逆差的贸易战,甚至什么科技争霸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