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频向欧洲示好遇冷 欧盟副主席:我们不会选边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北京方面开始加大拉拢欧洲的力度。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会见到访北京的法国总理和欧盟副主席卡泰宁时,都曾向他们示好。不过,对方的回应十分谨慎,卡泰宁更明确表态,在中美贸易冲突问题上欧盟不会选边站。

继正式公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后,白宫6月19日针对中方做出的同等规模加征关税反制措施发出警告,指北京如果继续对美采取反制措施,美国政府将考虑继续对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面对华盛顿在贸易问题上对北京的步步紧逼,中国大陆有媒体放话,称北京当局可以考虑“联欧抗美”。换句话说,就是通过给出一些经济贸易上的甜头拉拢欧洲各国来共同对付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外界注意到,中共当局在外交领域的确比较明显在向欧洲示好。

就在6月25日下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在大会堂会见了到访北京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和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李克强在与卡泰宁会谈时说:中国和欧盟互为最大进口来源地和主要出口市场,“在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突出的背景下,中方愿同欧盟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李克强并表态称,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同时也期待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卡泰宁则只是谨慎地表达了欧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同时也表示愿意在维护国际贸易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作出努力,并致力于推动欧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导,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在谈及中欧关系时曾暗示,中共在实践中仍执行强制性技术转移的做法,以及其奉行的产业补贴政策,都对外企投资产生了不良影响,这显示中欧双方在“双边市场准入”等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

该报导并披露,卡泰宁25日在回答中国媒体有关中美贸易冲突的提问时曾明确表示:“欧盟不会选边站队支持任何一方,我们唯一支持的是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此外,李克强25日下午还与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李克强明确提出,中方希望能够推动中法两国的战略产业对接“再上新台阶”,并希望两国政府加大力度支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并长期稳定实施”。作为利好,李克强表态称中方欢迎更多的法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中法双方此前刚刚签署牛肉输华议定书。会谈结束后,李克强和菲利普还共同见证了双方能源、科技、农业食品、医药卫生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大会堂会见了菲利普。习在会谈中强调,中法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要强化伙伴意识并“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云云。

菲利普则谨慎地对法中关系表示充满信心,并表态法国愿意推进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合作。但在谈及国际事务时,菲利普仅称:法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政策”,同时也珍视拥有“稳定的合作伙伴”。

针对北京当局近日的表现,《南德意志报》6月26日发文分析称,李克强日前对法国总理菲利普以及欧盟副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说的都是“非常友好的言辞”,显示北京当局正在试图对欧洲开展“魅力攻势”。

《法兰克福汇报》则评论卡泰宁的北京之行称,在中美贸易冲突日益加剧的当下,卡泰宁的本次访华任务“异常艰巨”,而卡泰宁对此做出的回应是“欧盟决不会成为中美贸易冲突的牺牲品”。

文章还披露,在中共官方发布的一份“措辞含糊的声明”中,牵头进行贸易谈判的刘鹤要求欧盟在放松出口限制方面采取“务实步骤”,这显然是指欧盟对安全技术领域的一些出口限制,而卡泰宁对此则意味深长回应道:“我们的限制并不像某人说的那样糟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