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经济突然陷入危机了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热点互动】(1779)中国经济突然陷入危机了吗?

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下,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跌,已接近6.6,达今年的最低水平;主要股指也一路下走,已跌至3000点以下。周日,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向市场释放约7000亿人民币。外界多认为这些都显示中国经济危机四伏。那么人民币“跌跌不休”是否是中共应对贸易战的手法?在货币上的进一步降准“放水”会有什么影响和后果?中国经济是否突然陷入巨大危机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在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下,近期人民币的汇率不断下跌,周三已经跌破了6.6,达今年的最低水平,而主要的股指也一路下走,已经跌到3000点之下。周日,央行本年度第三次降准,向市场释放出7,000亿人民币,外界都认为这些都显示中国的经济危机四伏。

人民币的“跌跌不休”,是否是中共应对贸易战的一种手法?在货币上进一步放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中国经济是否突然陷入了巨大的危机呢?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来做一些讨论和解析。两位都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一位是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二位好。

谢田、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在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背景短片。

日前,中共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这是中共今年第三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此前1月和4月,中共已经先后两次降准,分别释放流动性3,000亿元和4,000亿元。一般而言,央行降准,对大陆股市、债市及楼市等资本市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不过,上证指数还是延续6月13日美联储加息后的态势,一路狂泻不止。

这一次中共在美联储加息后,不但没有随着国际潮流加息减少流动性,却反而继续释放资金的行为,还被业界认为,中共是企图改写正统的经济学。

而中共疯狂开动印钞机,造成的信贷膨胀,早已让中国房地产投资猛增、房价暴涨、通货膨胀、实体经济一片大萧条。

就在中共宣布释放7,000亿流动性的第二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延续前2个月的跌势,下滑至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抵销了今年的涨势。

业界认为,除了中共可能有意让人民币贬值,方便与美国打贸易战外,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元加息造成大量外汇出逃,中共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支撑起人民币升值也是一个原因。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电话来和我们互动,谈一谈您的看法。我想先问一下谢田教授,我们看到人民币从4月以来一直在下跌,近期下跌的更快,现在正值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所以您认为人民币的下跌是不是中共用来应对贸易战有意为之呢?

谢田:我倒不认为这是中共有意在这样做的,我想他们也不敢、也不至于这样去做,如果现在有刻意的人为的压抑人民币的话,在美国看来就是跟川普的政策对着干,继续鼓励中国的出口压制美国的进口,然后再继续扩大贸易顺差,中国现在还在跟川普进行贸易谈判,还在继续进行之中,显然不会公然的让川普愤怒。

我认为这个人民币下跌主要在离岸市场、海外市场是一种外界对人民币长期走向的一个悲观反应,因为这个涉及到中国经济现在急速陷入危机状况,经济增长乏力,对人民币远期的走向也不太好,所以人民币才一直保持这种下跌的趋势,换句话说是海外市场一个反应,不是中共自己一个主观的决定。

主持人:好的,赵培先生您怎么看?您认为人民币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赵培:其实这个人民币下跌,因为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已经讲过人民币下跌的问题,这次下跌不过是继续去年下跌的一个态势。我们知道其实中共在整个6月份放水就非常严重。比如说央行在6月6日的时候展开了4,600多亿元人民币的放水,那么到6月19日又净头放大概2,500亿人民币。

这两次累积投放不算,刨去它收回的是4,000多亿人民币,上周的降准又是7,000多亿,整个6月,中共净投放超过万亿的人民币。如果按照货币基数算呢,再加上它能够撬动的杠杆,大概是6万亿人民币的大放水。

为什么呢?其实去年,大家知道中共有一个政策叫做“去杠杆”,到今年头半年它就叫做“稳杠杆”,到今年6月的时候就开始放水,其实他们说到年底还会放水,为什么呢?是因为中共所有的这些操作都是维持住中共的暂时的泡沫不破,因为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违约潮,就是上市公司有二十多个出现违约潮。按照正常的自由经济社会,这些违约的公司应该破产,应该从股市除名,但是他们仍然能存在,那么中共非正常的社会才是一个原因。

它这波放水的问题是为了解决国内的问题,人民币下跌就证明它从去年到现在的各种紧缩,比如说不让百姓外汇啊,你存的美元不让你向外取,取要提申请报告,很麻烦,等等,各种政策上的操作缩紧到现在它截止了中国老百姓换美元,那么到现在为止截止不住了,在美国升息的情况下它又迫不得已放水,这个时候,人们已经看出人民币的颓势,所以是一种正常操作。

那么还有一种说法,下面这种说法只是一种猜测,中共去年到现在人民币不低反而有涨的一个原因,中共利用了香港6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帮它抛美元买人民币,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是中共最大的离岸市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在香港,那么香港这一系列操作背后的真正原因才是问题,所以各种看来,中共已经把手里的牌都打光了,所以人民币跌也得跌,不跌也得跌的一种情况。

主持人:谢田教授,您认为人民币的下跌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风险,人们是否应该担心这次的人民币持续下跌,还是说它并没有那么严重?

谢田:人民币下跌当然有很大的风险,我们看到实际上在人民币下跌的同时,最近中共也加紧了对外汇的控制。人民币汇率下跌,然后在美国已经两三次升息,这都会导致资金外流,资金逃离中国大陆。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不管是外企也好,中国企业也好,中国私人居民都在想方设法把资产、财产、现金换成美元,然后带离中国大陆。中共也意识到这种情况,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对外汇管制实际上在加强。原来所谓一个人5万美元,现在根本都很难做到,就是说你换1万美元、1千美元、几千美元都需要详细的核查登记。就是说银行在用各种各样的行政办法,他不说我改变了政策,但是用各种各样行政的办法来拖延,不让你把钱给汇出来,这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中共对人民币下跌的一些巨大的恐惧,和它对外汇流失的恐惧。

主持人:您说到这一点,我想再问一下,其实这个对于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是很大的一个事情,因为确实现在换外汇、换美元连1万都不能换,那么几千呢还要出示很多很多证明。所以很多人在抱怨说这种手法只是阻止老百姓把辛苦钱换掉,但真正的权贵他要想把钱弄走他还是有办法。所以您怎么看中共管制外资资本的手法?

谢田:中共从来都是这样的,其实中共从最开始大概1978年、1979年开始所谓的改革开放,开始对外贸易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开始管制外汇,最早中国跟外界的交换外汇,就是商品交换和外汇贸易主要是通过香港小规模的进行,那时候赚得钱来满足中共高官奢侈的生活和购买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就像北朝鲜“39号办公室”一样。

后来从中国改革开放加入WTO以后,大量的出口,中共产生大量的外汇,贸易的顺差产生大量的外汇,中共发现了这是一个从中国老百姓身上吸血,攫取外汇的一个最好的办法、最直接的办法。

所有中国大陆的人民都知道,中共要出口创汇、出口创汇,那这创的汇哪里去了呢?中国人民现在才意识到这些创来的汇或者资产,老百姓是拿不到的,就是你现在想换也换不到,实际上全部被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所掌控。

从“六四”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中共的高层就准备用外汇资产作为他们潜逃、跳船的一个保障。现在中共对它自己的前景看得更清楚了,就是说它对跳船逃离的准备可能更加完美,比如现在可以有更多钱可以准备了。所以中共上层,包括他们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海外并购这些方式来转移资产,把外汇转到西方来、转到国际社会里来。中国老百姓就是很可怜,就是说你想出来旅游、想送孩子留学、想换一点点钱,现在都越来越困难。

主持人:赵培您怎么看中共对于个人资本的管制,您觉得它这是临时的,还是说它真的有可能长期会这样呢?

赵培:要看下一步中共手里有多少外汇了。我们知道去年,我刚才说了,就是说,除了行政和利用香港离岸市场两个手段之外,中共的公司,特别房地产公司,去年到今年为止,借了大量的美元债券。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中国企业今年大概有53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接下来2年大概有2,00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

大家想想,中共这些实打实的要拿出来的外汇给美国的,它的国企在国内欠了咱们老百姓人民币,它可以债转股,把帐都赖掉了。那么美元呢?美国给你债转股吗?美国企业肯定不给你债转股,这是实打实它要拿出来的钱。

所以中共的央行等于是在精打细算,就是这一笔钱,我要用到共产党身上、我要用到国企身上,那么还有多少能用到百姓身上?这个是大家要站在它的角度去想,可见未来的态势,随着美国不断的升息、缩表,这个态势会越来越严重,也就是百姓能拿到手里的钱就会越来越少。

而且中共也出了一系列的报告,如果是我的债还不上,美元的债还不上了,就是债券违约,我应该怎么做?就立刻截断它跟国际上这种外汇联系。大家可想而知,你能换到的是多少?所以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在中共的泡沫快要破灭的时候带给中国社会的系列问题。

大家这个时候应该要求中共,公布你的外储能动用多少?是不是只有你的美国国债能动用?剩下你的投资都在海外烂掉了,都被官员,比如说周永康的小姨子这种人给拿到手里了。你应该给大家交个底,因为这是中国老百姓的钱,中国老百姓有权知道我们到底还剩下多少家底?

主持人:说到中国经济这个现状,我们再来看一看最近它另外一个举动,谢田教授,它周日的第三次降准,刚才赵培先生也提到了这个降准,我想问一下,这一次像它7,000亿这样一个增加流动性,到底它是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您觉得它会有什么的影响和后果?

谢田:这个降准,这次它好像7,000亿,叫作“定向降准”,准确地说,这钱主要是用来债转股的,刚才赵培先生也提到了债转股。

主持人:您能解释一下债转股是什么意思吗?

谢田:以前降准的话,都会产生很多流动性会刺激股市,这次股市也没受什么刺激,就是因为它的定向性。债转股,从债权人的角度,银行它如果把债务给企业放贷,以后企业如果经营不善还不了贷款的时候,银行就会有权把债务收回来,变成它的股份。

实际上这种债转股对债权人,就是银行和债务人,对企业都不是一个真正好的事情。因为银行它的业务就是银行业务,它存放贷款来赚钱,企业通过经营来赚钱,银行拿了很多股票在手上,这也不是它们需要的。就是债转股一般来说,并不是银行它愿意这样做的。

显然中国的国有银行和国企,至少银行来讲,是中央政府要求的、强迫的,它们接受了这些股份。但这些股份我们也知道,这些企业如果债务要破产的话,就是经营出现极大的问题,它未来的经营是不是也会出现问题呢?有没有翻盘、咸鱼翻身的可能呢?很可能前景不是太好,所以这些股票对它们来说,很可能就会变成呆账,会变成死账了,变成了一个亏损。

所以这件事情就是说,我倒不认为这一次中共是明确的要增加流动性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现在经济上、经济社会流动性缺乏,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大家都没有钱了,钱虽然印了很多、发了很多,但是市面上的钱实际上很少,因为很多都压到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里边去了。

债转股本身正好说明了债市的危机,债券市场违约的问题现在可能越来越严重了,所以有人说中共这7,000亿的定向降凖实际上是一个救心丸、或者是饮鸩止渴,我倒觉得可能像一个速效的救心丸,可以临时让心脏病突发快死去的人勉强活过来,下一步这个人还是要送医院的。

主持人:赵培,我不知道您怎么看中共近期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到底这说明了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呢?

赵培:现在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它不断地降凖,就是说钱拿出来,债首先是出了问题,比如说债转股,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就是说它以前欠银行的高利息债务改成低利息债务,这种就是直接损害银行的利益、损害银行的收益的事情。

最明显的就是中共它这么多年来它的计划下,把中国搞出了一个大泡沫,这个泡沫用人民币来衡量的泡沫已经是无比巨大,可能随时破掉。但是中共要用它的行政手段把它给压下去了,压下去了就要老百姓消化。老百姓消化就表现在地方政府和央企、房地产企业共同推高房价,2016年、2017年都这么干;今年2018年它开始棚改,棚改干什么呢?推高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把老百姓手里边的储蓄都给你拿出来,都投在房地产上,这样让它的企业和地方政府能活下去。

今年4月份中国住户,就是居民储蓄额度大降了1.32万亿的人民币。大家想想,我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财富被中共冲淡不说,还都要压给中共换了一套房子,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中国百姓游走在钢丝之上,就是如果这个泡沫真的破了,老百姓手里的房子不值钱,老百姓储蓄又被中共框去了一大部分,咱们怎么生活?这就是中共现在带给中国百姓扎扎实实的危害。

主持人:谢田教授,我们看到近期的这一系列事件,包括人民币汇率下跌、股市又急遽下跌,包括这一连串的央行的举动。是不是中国经济现在突然好像陷入一个危机中,这个跟中美现在的贸易摩擦、贸易战有什么样的关系吗?

谢田:很有关系,首先,确实现在很多人都意识到,中国国内、国外的人、学者也好、业界人士都认识到,中国经济突然陷入非常巨大的危机之中,所有的人都意识到危机的紧迫性了。但是我看来实际上这个危机一直是存在的,我们大概可以从10年前就已经看到了这个危机,只不过这个危机一直在加剧,这个泡沫还没有破灭。

中共也在利用它国家的权力,利用它控制着中央银行,利用印钞票、利用行政命令方式,还通过经济上、贸易上、政治上在各种数据上造假,来掩盖它这个危机的现实。现在看来它只不过是掩盖不住了,掩盖不住的话,所以大家可以感觉好像经济突然出现危机了,实际上这个危机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现在只不过中共掩盖不住了。

刚才你说的一点很重要,就是什么东西让这个危机突然迸发了出来?看起来迸发了出来,掩盖不住了呢?就是中美的贸易战。因为这个中美的贸易战实际上是川普政府他从美国自己的利益考虑,就是他不让中共再继续用这种不公平的贸易手法来占美国的便宜、来累积巨大的顺差、来累积巨大的外汇。就是川普这个决定马上就给了中国对外出口、对美出口巨大的刹车,一下就会让这个中美贸易现在处于一种几乎要停滞的状态。

换句话说,中共以往的那种作法,用这个外贸顺差来赚大笔的美元、积累大笔外汇,这个现在行不通了,走不下去了,中国外汇的储备很可能会慢慢地就要降低,到最后慢慢地消失,因为中国已经承诺要买几千亿美元美国的产品,但是川普的目标并不在这几千亿,他要中国从结构上做出真正的改变。

那实际上我们看中国的这个,刚才我们提到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人民币的超发实际上跟中共累积的外汇储备有关,它靠美元来支持它人民币的超发,这是强制换汇来支持这个超发人民币。中国股市也依赖人民币的超发;中国房市的泡沫也是建立在人民币超发、滥印钞票的基础上。

你看中国经济的这些股市、汇市、房市,甚至债市,全部都建立在美元巨大的贸易顺差的基础上。而现在川普这个贸易战实际上点中了中共的7吋,就是说一下就点到了最关键的点上。那他摧毁了中共略夺性经济的一个基础,最根本的基础,所以中国所有其它的问题、所有经济上的危机一下全部都爆发出来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我们很快接一下观众电话,是加州的何先生。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中共目前的经济情况我认为和贸易战还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到目前为止,贸易战只是停留在嘴上还没有执行,更多的我看是中国的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长期积累的爆发出来。

我请教一下谢田教授,川普的2千亿甚至3千亿的那种关税政策将来会不会真的会执行?第二,中共的这个经济泡沫即将破灭,在这种情况下,川普这个2千亿、3千亿会不会执行下去?是否会加速中共经济的彻底崩溃?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谢田教授请您很快回复一下,我们再请赵培来阐述。

谢田:谢谢何先生的问题。我觉得说的很对,其实他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就是说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今天就有的,实际上过去一二十年来一直是这样,现在只不过因为川普把这个泡沫戳破了,所以才展现出来。

现在川普全部加起来威胁要加这个关税已经达到2千5百亿美元。就是说中国现在还没有正式回应,中共实际上只回达了以前那些500亿。中共实际上也没有办法回应,因为中国从美国每年进口大概也就是1千3百到1千5百亿美元,但是中国向美国的出口高达5千亿美元,所以才有顺差3千5百、3千7百亿美元。

那如果这个贸易战打到2千亿的水平,超过1千5百亿,中国就没有弹药了。所以为什么中共现在基本上就是说“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我看它连牙在哪都找不到。就是说它没有牙齿可以换了,它就没有这个杠杆可以用了。

最多打到最后大家互相升关税升到最后的话,那就是说中美贸易就停滞。停滞的话,美国会继续从其它国家,美国跟中国贸易之前,以前也是从其它国家进口一些廉价的商品,美国很快可以从印度、从越南、从泰国找到同样廉价的商品,所以美国的市场是所有国家都需要的。

美国不依赖中国的市场,但是中国却依赖美国的市场。如果中国没有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占据中国全球贸易顺差的大概80%左右,那就是说中共没有这顺差,中共就没有办法累积这些外汇,也没有办法用钱来支撑它的人民币的超发,那它人民币超发的后果,通货膨胀就会急遽的显示出来。

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而带动房市、股市崩盘的话,中国经济马上就会崩盘,泡沫就会破灭,就回到刚才何先生提的问题,所以对中共来说,现在感到非常危急,因为它马上就涉及到金融市场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等一下我们再谈一下金融市场的问题。我想先问一下赵培先生,我一直有个问题,美国现在想让中共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改变它的很多做法,比如说非关税壁垒、补贴等等,如果中共能够改变自身的很多做法,是不是这个贸易战就可以避免?是不是对于中国的人民反而是更有好处的呢?

赵培:是这样的,我们知道美国做这个事是为什么呢?因为他看到中共不是个正常的社会,可以说中共社会主义性质,或者共产主义性质是什么都干的这么一个性质,中共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中共自己的科研经费,大家想想,层层贪污,真正用到科研的就是不到三分之一、不到十分之一,这种情况下,肯定不能够做成,它怎么办呢?它就是强迫这些外商转移技术;第二个是去偷美国技术,这是美国受不了的。

所以川普基于美国人的利益,他要跟中共是说你要遵守国际上的合同,我看到你现在的体制就是不遵守合同,你不做体制上的改变,我怎么能信得过你?所以这就是川普的出发点。

那么对咱们中国人来讲,咱们仔细想一想,中共,刚才谢教授讲的这么多,中共在经济上吹牛也好,吹出这个泡沫也好,真正受损的是什么?是咱们中国人。中共是改不了了,因为它一直是这么一个德行,如果北京有人能够把中共制度给拿掉,中国进入一个正常的人类社会,我们出现一个代表中国人的北京政府,它不管打贸易战或者是干什么也好,他能站在咱们中国人的利益上去做,咱们就应该支持。大家想一想,现在的中共代表不代表中国人的利益?它不代表中国人的利益。

我们就说现在最基本的贸易战,川普是对中共盗取知识产权的500亿美元收税,那么中共对什么收税呢?中共对大豆,我们要吃的东西、还有粮食,今年中国的小麦仅产304万吨,中共要调低收购价,说白了,今年可能咱们粮食要贵。你为什么要对农产品征税?这等于是勒紧中国人的脖子作为代价,你去跟美国人打。川普有没有这么做?川普没有!中国的脸盆毛巾随便进,我绝对不加关税,为什么?这是美国穷人要用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能代表中国人利益的北京政府,一个能代表中国人利益的北京政府,他打这个贸易战,他应该怎么打呢?我对iPhone征税,反正中国普通老百姓有替代的,你们不是都用安卓系统,你们用安卓的手机不用iPhone,我对这些高科技产品征税,打不到老百姓身上,这是代表中国人利益的政府,所以大家区分开。

中共政府也特别搞笑,你看它这个政策,刚开始贸易战,美国一提出这500亿的时候,中共反美情绪,高呼我们宁可吃社会主义的草,不吃美国的大豆;第二轮谈判之后,局势缓和了,中共就开始说,我们大规模进口有利于提高中国人的实惠,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实惠。到底进口好还是不进口好?中国人搞不明白,到底哪个代表我的利益呢?都是你中共的利益!

其实真正来讲,如果中共能够遵守它加入世贸的承诺,对中国人来说是切切实实看得到的利益。比如中共说我们为了履行承诺,5月1日抗癌药物零关税。大家想想,2012年你中共怎么说的?代购抗癌药物,实为非法走私。

大家想想,一个中国人如果从印度网购抗癌药物,只花1千5百元人民币;如果它用中共的一个正常途径的进口药,一个月的开销是1万5千元人民币。你想想,人民币就是一个癌症病人的生命线,作为中国人的生命线,你觉得这种药品应不应该像中共这样征收高关税?肯定不应该!

所以咱们老百姓应该从咱们自己的利益出发,来要一个代表我们利益的北京政府,那怕它打贸易战,它要代表中国人的利益,我们就支持你。中共现在就是为了你共产党的利益,就是为了你共产党换点美元你将来好跑路,我们怎么能支持共产党呢?我们不应该去支持共产党。

主持人:说到这个中国人的利益和影响,我也想问一下谢田教授,因为刚才说到这个货币超发,其实像这个降准也好、什么也好,它就是注入市场流动性,可能它就是一种印发货币的这种方式。那您觉得这样的一个方式对于民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谢田:这个对民生的影响太大了。我们刚才跟其他朋友聊天的时候还谈到通货膨胀对老百姓的危害,实际上中共以前它在过去为了揭露所谓国民党的黑暗,国民政府的黑暗的时候,它也用过以前国民党政府退到台湾之前发行的金圆券,当时通货飞涨的程度。

实际上中国人民这几年也看到了比方以前在南美很多国家,现在在委内瑞拉,还有不久前在津巴布韦,看到的就是说政府滥印钞票通货飞涨造成的后果。通货膨胀是一个政府向人民勒索财富最大、最直接的工具、最暴力的工具,是不见血的一个刀子。

所以我们刚还提到像美国有美联储,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只有两件中心的任务,一个就是控制通货膨胀,另外一个就是维持或促进就业。那现在看来,我们看到美国的通货膨胀一直在保持在1%、2%,过去几十年中基本上从来很少超过3%,非常轻微的通货膨胀,保证人民的财富不缩水,这是美国人民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做到的,也是对政府权力一个非常明确的限制、要求,你不能让我的财富缩水,不能让我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变成不值钱。

现在首先,中国的央行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央行,它是受中国政府操纵的,它和中国政府的财政部,和中共的中央委员会,它实际上都是连在一起的。那就是说中共在印钞票的时候,中国老百姓事实上是没有任何制衡,没有任何保护的。所以实际上中国老百姓应该意识到了,就是说房地产价格如此的飞涨,教育、医疗费用如此增涨,就是因为中共多印钞票造成的。而这个多印钞票,现在中国还没有一个办法能够制止中共这样做,那中共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

主持人:是。赵培,我们看到网上之前流传一个中共智库的内部报告,它的名字就叫作“警惕出现金融恐慌”。那这里的金融恐慌是不是就是谢田教授刚才讲的那种超发货币带来的后果?另外一个,您怎么看他这样一个观点?

赵培:其实就是我们讲债市、股市、房市、汇市,中共现在是每个都恐慌,以前中共只有一个壶盖嘛,4个只有1个出现问题,我就盖一个壶盖,现在4个都出现问题。债市我刚才讲了,它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违约潮,而且去年已经调低了对中国主权债务的评级,证明中共的还债能力有限,而且这个还是指的是外资债务。

那么股市,大家看到股市大跌;房市它现在炒的老高,而且是把二线、三线城市都炒起来之后,那么它下一步炒哪呢?没地可炒的时候它怎么办?那带来的也可能是房市的危机。还有汇市,我们知道中共现在管控人民币。就是说它4个方向都出现危机的时候,中共会怎么做?这份报告主要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可能4个同时出现危机,那么我们怎么做?

它其实做法就是三点,第一点,他说启动国务院金融和发展委员会当中的应急处理机制,也就是说中共的应急处理机制是什么呢?就是不讲法律,我中共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去干事,说白了就是计划经济。

第二个就是说制定预案,及时处理违约、破产事件。违约、破产事件,中共一直在发生。大家想想,如果中共的地方政府没有债务置换,它现在已经破产了;中共的国企如果没有债转股,它已经破产了。举个例子,中共的铁道总公司去年说债转股,又融资了8千多亿人民币,其实又亏了8千多亿,中共的铁路总公司应该已经破产。那么如果未来出现这个情况,它怎么办?它会把整个现在中国还有那么点儿的金融秩序全给破坏掉,这就是它处理违约、破产事件的办法。

第三点是最要命的一点,尽快隔绝我国货币供给机制与美元、汇率和外汇储备的管理,说白了就是中共再一次回到80年代之前的闭关锁国的状态。中国人辛辛苦苦挣的人民币全部打水漂,因为黑市上的人民币将会狂跌不止,因为中共没有美元给你兑换人民币了。

所以中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这种金融危机的恐慌性存在,所以它才会发这个报告。当然这个报告是相当负面的,让人觉得李嘉诚早跑是对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现在有短信发言,我们很快给大家读一下观众朋友的短信发言。一个短信发言说:“这个经济问题的引爆点在6月16日股市大跌,中国股市市盈率已经接近美国股市,然而整个股市市盈率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也就是说赚钱越来越少。由于股市跌引爆头寸紧造成钱荒。中国整体出口目前还看不出来萎缩的状况,但是经济发展哪个链条有状况目前不得而知,假如有状况出现会有连锁反应,造成整个经济出状况。为来状况如何?只能边走边看了”。这是这位观众的短信发言,比较长。

另外一位就是说:“问两位嘉宾,中美贸易战,中国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实惠?”这个刚才好像有谈到,就是说如果中共改变自身的做法,老百姓会得到实惠。

谢田教授,一个请您回应一下刚才两位短信的发言;另外一个,确实也有人说中国不会出现所谓的“明斯基时刻”,也就是资不抵债,因为中共会强烈的用政府管控行政手段。您怎么看?

谢田:首先,第一个观众说的很对,市盈率现在中国已经很高很高了。第二个,他问到下一步会怎么样?

主持人:对,他说边走边看,不知道哪一个环节出问题。

谢田:对,现在看来就是刚才赵先生也提到一点,就是说美国要求的是中国做出结构性的改变,这实际上是跟共产党说你不要掌控经济了,因为它外汇市场的操纵、进出口的操纵、出口补贴、汇市的操纵,所有这些都是中共国家主导经济或者国家干预经济。川普等于要求共产党你离开中国人民的经济生活,就是说让经济回归市场。这个当然对中国老百姓是有好处的。我们知道就是说老百姓可以直接进口美国廉价的产品,也不需要那么多的网购、代购。

但是中共恐怕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对中共来说,它现在更大的危机是它统治合法性的危机。它如果今天不能够掌控经济,没有这些资金可以给它运用,它没有那个钱去收买那些城管、那些恶警去做那么多坏事的话,它的统治一天都持续不下去。所以我认为川普实际上是用通过贸易战的手段要结束共产主义在全球的统治,至少先从结束中国的统治开始。

至于“明斯基时刻”会不会到来呢?是会到来的,我想在中国肯定会到来,因为资产的泡沫、各种各样的泡沫一定要破灭,中共可能用各种各样的手法来延迟它的破灭、推迟它的破灭。但是每次推迟,每次通过多印钞票来维持,或者干脆就不报,就是说掩盖真相,但这个它是有一个限度的。它可以继续多印钞票、继续掩盖,但总有掩盖不住的时候。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家突然发现中国经济的所有危机一起到来了,那就是因为中共现在看来越来越掩盖不住了。所以总的危机的爆发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精彩点评,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谢谢各位,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