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让步酿和谈?港媒:传球国会继续施压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本周二对外宣布,他将放弃限制中资企业投资美国技术领域的计划,改为通过强化美国政府机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职能来完成对美国科技的保护。有港媒随后发文指称,川普此举只是将对华施压的“球”传给了国会,这样做可降低川普政府的政治风险。

川普26日在白宫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如何保护美国的创新科技智慧产权方面,他倾向支持财长姆钦的建议,通过CFIUS审查的方式,限制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投资美国的敏感技术,而此前白宫拟加强限制中国投资的计划予以取消。

川普说:“美国有全世界最棒的技术,有人来窃取,美国就不得不保护这些技术,而这可通过外国投资委员会做到”。

当有记者提问“限制外资投资美国技术领域的政策是否专门针对中国”时,川普回答说:“不止是中国”。

这意味着白宫已煞停了额外限制中国投资的计划,转而采取通过加强“外国投资美国委员会(CFIUS)”职能的方式来防范包括中资在内的外国资本以不正当方式获取(或窃取)美国技术。

资料显示:CFIUS是一个跨部门委员会,负责审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国对美投资。CFIUS由美国财长担任主席,委员来自美国16个部门和机构的代表,其中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商务部及国土安全部。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正起草一个方案,拟禁止中国持股比例占25%以上的公司收购涉及“重大工业技术”的美国公司。当时外界舆论大多认为这是美国政府专门为打击中共当局推出的《中国2025计划》而拟定的措施。

在川普宣布取消相关计划后,有舆论认为,这表明白宫之前对北京发出的威胁出现“重大缓和”,而这个让步是为了下一步与中方“和谈”铺路。《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导也表示,如果这次川普的立场不改变,“则代表他放宽了之前对中国的威胁”。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27日却提出不同的观点,报导称,华盛顿并没有就此放松对北京方面的遏制,而是置换了另一种方式来推进同一目标。

文章分析:就在川普宣示增加利用CFIUS机制保护智识产权时,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改革CFIUS的重磅法案。这个改革方案虽然并没有专门点出中国的名称,但其中部分相当辛辣的条款 “仿佛为中国而设”。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指出:川普煞停加码限制中国投资的计划,并不是放松对中国(中共当局)施压,而是把限制中国投资的“球”踢向美国国会,让国会出面来达成其既定目标。这样做川普政府的政治风险可以降低,并可增加该措施的“民意认受性”,而不点名中国,更有利于封堵中共政府对美实施报复的口实。

今年6月26日,美国联邦众议院以400票对2票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IRRMA)》)。该法案扩大了CFIUS的审查职权。这个事件显示,美国国会内部弥合了不同党派之间的意见分歧,为保障美国科技不被其他国家(外企)盗取,达成了枪口一致对外的默契。

而刚刚通过的FIRRMA法案中,有两个条款被港媒视为专门针对中共当局的“辣招”:

其一,CFIUS将扩大审查涉及美国知识产权、房地产交易和其它技术或基础设施的合资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国公司被指控获取美国敏感技术所采取的投资交易类型。

其二,要求行政部门确定应受出口管制的新兴技术,同时厘清了与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相关的条款,以确保美国企业和外国投资者遵行法规及监管要求。

此前,美国参议院6月18日已通过了附加于《国防授权法案(简称NDAA)》的FIRRMA法案,其中还附加了阻止放过中兴通讯的条款。

按照惯例,接下来美国参院的NDAA会送到参众两院的联合委员会商议,众议院预计在本周表决,然后再进入确认实施程序,包括递交给川普总统签署施行。

中共商务部日前表示,已注意到美方关于拟推出投资限制措施的消息,该部正密切关注,并评估对中国企业的潜在影响。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