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双普会”敲定 中共焦虑扩大

北京时间6月28日深夜,在外媒广泛报导美俄敲定两国元首川普和普京的“双普会”后,中共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由63条减至48条,并在22个领域推出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

对于官方这刚刚落地的负面清单,乍看似为中美贸易战消火气,但细看,修订、删减的22个项目领域其实都无关紧要,而新版48条原本就是加入WTO的承诺,只因这次贸易战逼急了才开始准备兑现。

对于中共官方这份可以说既无新意也无诚意的新版外资准入开放清单,或有舆论担心美国方面会不会上当,不过这个担心应该会是多余的,双方交锋数个来回了,除的中兴侵权官司,还有朝鲜制裁问题。

美方早已领教过中共在国际事务上的各种花招与小动作,但是中共应该也认知到现任美国总统川普对于不守信用的人事物的绝不容忍,那就是退出伊朗核协议,而川普并非空口指责伊朗核协议作弊欺骗,而是拿到了半吨情报揭露伊朗“仍在继续核试验”。

所以川普制裁伊朗,尽管欧洲国家公开求情,但伊朗铁杆盟友俄罗斯却不好公开说个不字。川普拿到伊朗暗度陈仓的证据,退出协议并制裁伊朗师出有名。

6月26日外媒道,美国政府希望包括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在11月4日之后向伊朗购买的原油数量尽可能减少至零,否则将面临美国制裁,美国将这件事定位为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最高事项,这次美国不会给予任何国家豁免。显然,美国指的所有国家包括了俄罗斯、中国在内。

6月27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莫斯科将在法律层面研究美国国务院关于不要购买伊朗石油的呼吁。诺瓦克还表示,他已邀请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出席10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

而伊朗石油最大买主中国,据称官方最新表态“继续进口”,这可想而知,特别是中共目前在大力推动石油人民币交易,与伊朗进行深层合作是不可缺少的,如在中美贸易战中被封杀的中兴通讯,被指控把中共监控中国人民的技术、IT软硬件出售给伊朗,并且帮建“防火墙”。

从今年3月底中美贸易争端开启至今,期间经过几轮谈判叫价,以及被视为重要变量的“川金会”,这次在7月6日惩罚性关税生效之前,川普又敲定一场重要变量的“双普会”,这将是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专门举行正式会晤,如同“川金会”也牵扯到美国和中共博弈的话题,中共插手伊朗时,已引起俄罗斯警惕猜忌,普京如同金正恩,想融入欧洲西方,清楚知道能助他们摆脱困局达成心愿的关键力量,掌握于美国,而不是中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