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欲触红线派陆战队驻台AIT 北京:无讨论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日前,有美媒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爆料称,美国国务院拟派遣美军陆战队进驻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不过目前尚未正式批准。中方再次强调“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底线,在台湾属于中国的问题上“不存在任何讨论的空间”。外界忧中美关系恐因此而更加对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援引两名未具名的美国官员爆料称,美国国务院已要求派遣陆战队至台湾,以协助防卫美国在台协会(AIT)。报导表示,若国务院的要求获得同意,将是近40年来首次有美军陆战队驻防美国驻台的民间机构。

一名美国官员向CNN透露:国务院数周前已提出派驻“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的要求,尚未获得正式批准,但目前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正与陆战队持续就相关部署进行协调。

当CNN试图向美国务院求证时,得到的回复是“我们不讨论有关保护我国(美国)机构或人员的特定安全事务。”

据公开的资讯,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是美国国务院根据《台湾关系法》设置的“民间非营利组织”。美台断交后,美国政府为了与台湾维持商务、文化及其他关系,以及便于执行美国总统或美国各政府机关与台湾当局之间需要沟通进行的任何计划、活动或其他关系而设置了这个协会。

AIT协会虽然名义上是民间组织,但经美国国会的授权,在台湾的办事处也办理与大使馆相同的事务,包括核发赴美签证以及美国公民服务等。该协会的公务车辆也比照一般驻中华民国外交机构领有外交车牌。

美国一向有派陆战队赴海外,保护美方驻当地使领馆的惯例,但由于美台已断交,所以一直以来设置于台北的AIT协会并没有美军陆战队护卫的安排。因此有舆论认为,美方如果这次真的派陆战队驻卫AIT,就如同将“民间机构”AIT视为“使馆级”,势必引来北京方面的强烈反弹。

在中共外交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有关美国可能派陆战队赴台湾的传闻,发言人陆慷称,美国政府严格遵守“一个中国”的承诺而且不与台湾有任何官方交流或军事接触,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先决条件”,所以希望美方在这件事上“谨慎行事”。

陆慷再次提到中国民航局要求各国将台湾名称改为“中国台湾”的问题,并声称,任何国家如果想要与中国做生意,在台湾属于中国的问题上“不存在任何讨论的空间”。

此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与6月12日举行落成典礼时,包括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AIT主席莫健与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等人,曾前往台湾出席这项活动。

针对AIT内湖新馆落成后美军陆战队究竟是否会驻台的问题,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曾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分析称:过去两年来,川普对美台关系是全方位的突破和提升,而且速度非常快,估计美台高官的见面只是时间问题。他说:“美台关系需从整体趋势来观察,而不是某一个特定时间点。从川普政府的态度来看,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与否,只是时间问题。”

董立文并强调说:“过去两年显然中共对民进党政府把所有的门都关掉了,而川普把对民进党政府的所有门都打开了。所以,台湾总要有路可以走。”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