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晤两党议员 为新任大法官争取“摇摆”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周四(6月28日),美国总统川普会见了国会两党6名参议员,就任命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问题与他们磋商。

周四晚,川普在白宫会见了6名参议院成员,与他们商讨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的继任者问题。

81岁的肯尼迪周三宣布,他将与7月底退休。这一消息立即搅动了华府。因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位置一共只有9席、而目前除却肯尼迪本人外,自由派和保守派各占4人,因而新任大法官的意识形态必将影响美国未来诸多问题的走向。

围绕大法官任命问题展开的两党之争从肯尼迪宣布退休的当天即已开始。川普表示,他将立即着手挑选继任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誓言将在今年秋天投票确认;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则提出,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不考虑确认大法官提名。

川普无疑会利用任命大法官的机会巩固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的地位。他周四晚亲自与6名参议员进行磋商,正是努力达成目标的一个部分。

川普周四晚会晤的参议员包括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缅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等3位共和党参议员,以及北达科他州的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西维吉尼亚州的曼钦(Joe Manchin)、印第安纳州的唐纳利(Joe Donnelly)等3位民主党参议员。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在声明中表示,川普总统的团队周四已与另外十几名参议员进行了商谈,以就大法官这项重要提名向两党议员更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

福克斯新闻(Fox News)称,柯林斯、唐纳利、海特坎普、曼钦、穆考斯基都被视作大法官任命问题上的“摇摆”票。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只占有微弱优势、而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又因脑癌术后治疗不能前来国会投票,所以,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的票数之比实际是50: 49。这意味着,川普总统的提名必须获得共和党参议员的全数支持,才能获得简单多数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在确认川普提名的第一位大法官戈萨奇(Neil Gorsuch)时,上述5位参议员都把“摇摆”票投给了戈萨奇。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