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退休 川普二度提名或使高法右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本周三(6月27日)宣布退休。这给了总统川普一个绝佳机会,让最高法院稳稳的向右转。此前最高院内部一直存在着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席位之争。

综合外媒报导,下月就满82岁的美高院大法官肯尼迪,6月27日宣布将于7月31日退休。他透过最高法院发声明说:“在联邦司法系统工作43年、包括在最高法院工作30年,这是我极大的荣耀。”他还表示,退休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得到这个消息后,川普称赞肯尼迪是一名“伟大的法官”,并说他将立刻开始寻找接班人,“希望会找到同样出色”、“可以在任40年、45年”的人选。

川普还说:“我很荣幸他(肯尼迪)选择在我的任期内(退休),他相信我会作出正确选择,让他的贡献得以延续下去。”

肯尼迪是1987年由里根(Ronald Wilson Reagan)总统提名的。他被认为是最高院当中最有权力的法官。他的中间偏保守的观点常常在热门案件的投票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本周的两个重要案件中,肯尼迪也投下关键的保守票:支持川普的旅行禁令和反对工会的“公平份额”费用。这两个案件的票数都是5:4。


美国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合照。图中前排左二是肯尼迪(Anthony Kennedy)。(Alex Wong/Getty Images)

目前,在美国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有4人。虽然肯尼迪常常站在最高院保守派阵营,但是在一些案件中,他又成为关键的“摇摆票”,偶尔站在自由派阵营,特别是在同性恋权利和堕胎案件上。

而这次肯尼迪的退休,无疑是给了总统川普一个绝佳机会,只要川普挑选一位坚定保守派法官接任,即可大大稳固最高法院中的保守势力。

川普在27日当天曾表示,已有一个25人的候选名单,大都是在他前年竞选总统期间拟好的。

美国最高院内部一直以来就存在着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席位之争。因此,此次空缺填补将可能成为美国会中期选举的一个重要话题。

不过目前,共和党希望在美国会中期选举前,推动提名进入参院表决程序。共和党人希望肯尼迪的接班人,将在11月6日的选举中帮助他们。

但民主党则坚持应等中期选举结束后进行。民主党人可能将试图把此次填补空缺的行动,变成一场对川普领导能力、移民问题和枪支权利的政治公投。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将提名谁接班,但是最终提名人可能将面临参议院民主党人的抵制。他们希望阻止最高院保守派的势力加强。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分析,假如最终选定由坚定保守派法官接替肯尼迪空缺,堕胎、投票权及选区划分、同性恋者权利及死刑等重大案件,将有可能再度被送上最高法院。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