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名维权律师年检遭打压

【新唐人2018年06月30日讯】再来关注中国消息。中共当局持续以“年度考核”为由,打压维权律师,最近,三名广州律师,因为代理敏感案件被投诉,在律师年检中被评定为“不称职”。其中,陈进学律师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复核。

最近,广州刘正清、陈科云、陈进学三名律师在年检中被评定为“不称职”。陈进学律师认为这是当局对维权律师的打压,他猜测自己可能是因为两个投诉,一个是代理张海涛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被投诉在辩护词中发表了不当言论;另一个是他申请政府资讯公开,要求天津市国安局公开对冯崇义限制出境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被投诉。

广州律师陈进学:“广州这一次就三个不称职律师,由于这个不称职是对上一年度的考核,不影响这个年度的工作的,不影响律师的执业的,现在我就申请复核嘛,他没有给明确的是什么理由给我不称职,没有事实依据,我猜测是因为那两个投诉。”

年度考核”被认为是打压维权律师的手段之一,评定为“不合格”的律师事务所,要“整改”甚至注销;律师被评为“不称职”的,要“改正”并参加培训。

早在2014年8月,程海、王全璋、王宇、蔺其磊等16位律师就联名向国务院提出,司法部对律师年度考核违法。

广州律师闻宇:“就是因为办了一些比较敏感的案件,然后被投诉了。如果是仅仅一年没有影响,照样可以工作,但是如果连续两年都被评成不称职就会有影响。”

中共持续打压维权律师,几个月以来,李和平、杨金柱、隋牧青、谢燕益、文东海等律师相继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另外,被誉为“中国良心”的高智晟律师被失踪;王全璋律师被关押三年音讯全无。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