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不保汇率引3派论战 专家析人民币贬值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共央行7月再次降准,人民币跌跌不休,保不保汇率引起大陆金融界论战。台媒指,放任人民币过度贬值,恐刺穿楼市泡沫,引发资金大逃亡。

7月5日,中共央行将依照此前宣布的计划,再次降准。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经济学家总结央行降准四点:每次降准,央行一定否认这是放水,并强调货币稳健;每次都提到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但最终都和中小企业无关;每次最先亢奋的都是股市,但股市从来没有因此由熊转牛;每次都说和房地产无关,但最大的受益者都是房地产。

与央行降准相关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下跌,几乎每天都在创下某种新记录。而央行对贬值还没有明确的举措和表态,市场持续恐慌。中国财经界对保不保汇率展开激烈争论。

台湾《联合报》7月2日文章总结,专家们对此主要有三种说法,一种说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北京不敢轻易去保汇率,因为担心被指操控货币,给美方以打击口实;一种说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利出口,可挽回一点贸易战的损失,所以当局不会出手来保;第三种说法叫“弃汇率、保楼市”。

文章指,第三种观点是说,目前中共经济最要命的是房地产市场,因为楼市已是大陆最大的经济泡沫,也主宰着大多数地方政府财政,决定着经济的起落。央行因此不敢去收紧货币,刺破楼市泡沬。

文章还引述分析指,央行真上心的不是汇率,而是外汇存底,因为那是央行的资产和弹药库。因此,央行出手保汇率的底线是贸易战阴影下,再现资金恐慌性外流。

而台湾《中时电子报》的一篇文章人民币贬值底线在哪里?>,则提出稍有不同的观点。

文章称,如果放任人民币过度贬值,最终恐怕也会压垮楼市。因为贬值会推高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并由此引发物价全面上升,推高通货膨胀的水准,这也会促使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如果央行货币政策被迫从宽松转为收缩,这也会成为压垮房地产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如果人民币贬值一再强化,会形成强烈的贬值预期。央行若处理不当,人民币汇率贬值破7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这会造成大量的资金又可能如2015年那样逃离中国。

文章说,有人认为,中共有3兆多外汇储备,足以承担资金外流之风险,这是痴人说梦。因为如果目前允许国内每个居民可兑换5万美元,3兆美元外汇储备只能满足6000万人换汇。而中国城市人口已达到7亿,再加上企业兑换,3兆美元外汇根本无法应付。

文章认为,从现实市场情况来看,如果以人民币贬值作为中美贸易战的反击策略,成效还没有见到,就已引发市场上一连串严重的负面影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全面下降,股市、汇市、楼市及债券市场都出现资金出逃的迹象。因此,以人民币贬值应对贸易战,会是一着险招,要适可而止。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