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非坏事?学者:中共旧模式已玩不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2018年版负面清单,显示中方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方的举措被认为是在为贸易战降温。有学者对此表示,贸易战对经济并非坏事,但对政治的影响却可能很大。可以肯定的是,旧的模式是玩不转了,中方宜主动改变决策应对。

北京时间6月28日晚间,中共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公布2018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与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最新举措,这些措施将从7月30日起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版清单大幅瘦身,由2017年版的95条缩减至45条,且内容也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金融领域将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北京拟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到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和寿险的所有外资股比限制。

另外,制造业的投资限制也基本上完全放开。船舶与飞机制造取消外资限制,到2022年,汽车行业也会全部放开。

有学者认为,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背景下,这一政策的出台与国际压力有关。

《金融时报》刊登署名徐瑾的评论文章称,开放甚至贸易战,对经济并非是坏事,但对政治的不确定影响却很大。可以肯定的是,以前模式玩不转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迫,改变都是必须的。

文章表示,曾有不少贸易专家认为中共有谈判本钱。现在来看,多数专家们低估了中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低估了中美实力的差距。

目前美国立场出现了明确的转换,美国朝野都觉得,以前是美国在支撑世界秩序,却吃力不讨好,这事并不划算。而这一立场的转变,使中共立即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华盛顿正在发起的“前所未有的贸易战攻势”,过去对美享有巨大贸易顺差的中共政府“根本无法还击”,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之中。

目前受贸易争端影响,中国股市接连下滑,人民币也连连下跌,日前有中共官方下属高端智库发出警告,中国恐出现金融恐慌,提醒官方应对。

此外,美国对中共履行WTO承诺的评价非常负面,而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并不孤单,欧洲、日本在此之前早已决定不赋予中共市场经济地位。

文章认为,在外围压力下,中共不得已开放措施出台。不过,最直接的效果,无疑对于中国消费者有利。其实对于生产者最终也是好事,开放表面带来了竞争,但长期肯定是利好。

事实上,美国对于中共在经贸领域的不满,并不集中在关税上,同时也包括市场准入与知识产权等方面。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此前也明确表示,美国对中共的关税制裁主要是惩罚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他表示,美国为此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共设置单方面贸易壁垒,向外倾销商品,却严格控制外资进入本国金融、汽车等领域,造成与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川普希望中美双方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贸易活动,因此,美方对中方提出的要求是,希望中方在经济结构上发生根本改变,真正成为市场经济国家。

文章认为,对于这场贸易战,中方明智的决策是主动地、全面地改变,相反,被动的、头痛医头式的举措并不会产生好结果。

迄今中美两国就贸易争端已进行三轮谈判,中方虽表态将购买大量美国商品以降低贸易逆差,但美方对此并不满意。目前,双方已宣布7月6日进行第一波开战,双方都将对300多亿进口商品征税。与此同时,中方在以关税反击的同时,也急急抛出全面开放市场准入的清单。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此前曾表示,这场贸易战美国会坚持到底,不改变中共的流氓行径不会罢休,而中共可能表面强硬,暗中妥协。

唐靖远认为,很可能经济上的挫败会引发中共政治上的巨大危机,甚至导致整个体制的解体,所以中共迟早是会作出让步和妥协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