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郭台铭盛赞川普与对中共高层的抱怨

6月2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率领几名政府高官参加了台湾企业鸿海(又名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建的新厂动土仪式,并参观了新厂的设计沙盘和展示的部分生产设备。身为总统,此举相当罕见。不过,因为鸿海投资案被视为响应“美国制造”政策的范例,其将带来直接和间接就业2万个,一直受到川普的重视,川普此举也并不出乎意外。

在动土仪式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川普再次重申了“美国制造”的政策导向。他表示,美国过去流失了工厂、流失了工业都会回来,“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以后将会越来越大。

而在大陆有35个工厂、雇佣150万工人的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则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川普当总统,他不会来此投资的。“作为一名全球生意人,我在世界各地投资了很多生意,而川普总统对我展现出的耐心、关注和支持是所有领导人中首屈一指的。他的承诺力和执行力是最好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见过川普总统几次,而这次他看到我时,只说了三件事:工作、工作、工作”,“总统真的关心改善美国人的生活”。

据报,郭台铭投资的威州新厂预计在2020年正式启用,主要生产电脑以及电视的液晶显示器面板,将走与中国大陆的富士康工厂不一样的产品路线。无疑,川普的热情、真诚以及高规格的接待和真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都是推动郭台铭投资美国的重要原因。

去年,郭台铭在与川普见面后,曾发出了这样的言辞:“政治必须要替经济服务”,世界上所有政治领袖的主要课题,都是想办法发展经济,“经济如果搞不好、任何经济体都不能存在”。他还称,很多人说商人无祖国,但“我觉得市场就是我的祖国”,“不要忘了我在哪里缴税,我没有赚钱、怎么缴税?”

在商言商的郭台铭说得没有错,哪里的市场值得投资,哪里的领导人释放诚意,就去哪里投资。而他在中美贸易战风雨欲来之前投资美国,已表明了自己对川普、对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态度——虽然他曾表示不会从大陆撤资,但不再追加投资、转而投资他地也是一种选择。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2014年6月3日大陆《投资者报》曝出的一则新闻。新闻题目为“黑客5年前侵入富士康:郭台铭游说高层惩治比亚迪”。文章从5年前一个闷热而潮湿的春夜发生在深圳的一个故事讲起。当时6个年轻人在喝多了酒之后,决定入侵以员工“N连跳”而闻名全国的台资企业富士康的计算机系统。4个月后,他们攻破了富士康的电子邮件系统。

当时,富士康与比亚迪公司的专利纠纷正如火如荼。原来,自2003年起,富士康就一直指控比亚迪窃取其知识产权,但比亚迪却否认这一指控。那6个年轻黑客决心利用这个冲突找到赚钱的机会,即在富士康内找到一些内部信息,或是卖给比亚迪,或是敲诈富士康。他们将重点放在了富士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的电子邮件上。

很快,这6人发现了“重磅资料”。他们发现郭台铭通过邮件在游说一些中共高层领导人惩治比亚迪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传福。郭台铭在邮件中抱怨说,政府部门(在有关比亚迪涉嫌窃取知识产权的调查过程中)只调查比亚迪的中层管理人员,而他声称王传福才是幕后的策划者。其中一封邮件,是写给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台湾事务的最高主管贾庆林的。

一名与那6人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诫他们说:“在中国,这种与国家领导人有关的事最好别碰。”他表示,富士康是中国最大的投资商和出口商,也是提供就业岗位的大户,因此对中国的领导层有“巨大的影响力”,找郭台铭的麻烦可能会惹祸上身。因此,这6人放弃了从富士康讹诈钱财的计划。

2008年发生的这个故事却在中共高层博弈白热化的时候突然曝光,自然耐人寻味,笔者认为这极有可能与江派有关。而从所曝光的内容看,我们至少可以得到如下信息:一、郭台铭与中共高层、特别是主管台湾事务的贾庆林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直通邮件。二、富士康的发展有中共高层做后盾,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再多人的自杀也奈何不了郭台铭。三、比亚迪曾长期侵犯富士康的知识产权。四、比亚迪的背后也有高层的身影在晃动,而且地位也不低。

郭台铭的抱怨和诉求是否得到了中共高层的回应或帮助,我们不得而知,但从比亚迪迄今仍做的风生水起,我们可以推断,郭台铭的抱怨和诉求很可能因为背后隐藏的复杂的关系,而被搁置,或者以其他方式予以了补偿。

然而,中国大陆恶劣的经济环境和复杂的政治生态,显然无法让郭台铭内心真正满意。从其认同川普、投资美国看,他更愿意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中,一个非常重视经济并懂经济的领导人领导下,一个蓬勃向上的市场中,从事商业活动。

郭台铭的选择并非个例,著名的“玻璃大王”曹德旺亦响应川普呼吁,选择投资美国。他曾公开表示,在美国做工厂利润要比中国高。因为美国的综合税务比中国要低35%。土地基本不要钱,能源方面也比中国便宜不少,电价是中国一半,而天然气只有中国的五分一。“总的来说,在美国会多赚百分之十几。”据大纪元今年3月报导,曹德旺在美投资的企业已经盈利,他并坦言支持加关税。

无需多言,郭台铭、曹德旺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相信“市场就是祖国”的企业家们,而他们的选择传递的则是对另一种经营环境的否定。可以说,中南海现在不仅面临着金融危机、实体企业倒闭危机、房地产危机、撤资危机等,还面临着一个相当关键的危机:人心丧失的危机,企业家们自然也是其中之一。而叠加在一起的这些危机,会在某一天人们猝不及防之际,彻底埋葬中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