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拒绝香港沦陷 五万港人七一大游行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讯】从2003年50万港人上街,反对当局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15年以来,每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风雨无阻。今年大批香港民众顶着酷暑走上街头,一起要求“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

酷热天气下,五万香港人为拒绝香港沦陷起步。

7月1号下午3点多,参与民众在维多利亚大草坪集结后出发,游行前往位于金钟的特区政府总部。

其中不少人拖儿带女。

他们手持各种抗议标语,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等各方面诉求。

“结束一党专政(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拒绝香港沦陷)”。

活动组织者、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区诺轩:“今年我们的口号是‘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我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是因为我们看到因为中共政府试图强加给香港的政策所造成的许多问题,正在破坏一国两制。”

前香港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呼吁维护香港“一国两制”,她希望政府抑制权力,让市民“感到政府公平公正”。陈方安生强调,集会和游行是市民的基本自由,游行并非与政府对抗,只是表达不同诉求。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很多香港人和我一样,从2003年到现在15年,一直都有参与七一大游行。中间当然每一年香港的政治形势都有点不同,但总的来讲,大家都关心香港的自由人权、民生,也希望争取民主。”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到今年香港还没有实现民主,也有港人觉得香港的自由人权有所倒退。所以大家继续出来,希望香港能够真正在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下,全面的实现普选。

和往年一样,参加七一大游行的,还有法轮功学员。他们和平理性的呼吁停止迫害、解体中共,受到各界赞赏。

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只有抛弃共产邪教,清除共产邪教的毒害。同时要恢复中华传统,恢复中华民族的良心和道德正气,只有这样全人类,包括香港,包括中国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维多利亚公园的两处地点,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和民间人权阵线,一边庆祝回归,一边组织游行,形成了打擂台局面。而按照警方通告,市民不得中途加入游行队伍,否则违法。不过游行队伍还是有行进中扩大迹象。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当天早上庆回归酒会致辞,大谈“一国”如何重要。特区政府当天就七一游行所发声明,也罕见的大谈香港要坚守“一国”之本及维护国家安全,同时批评游行口号不尊重“一国”及无视宪制秩序。外界普遍认为,今年的声明,比梁振英时代更为强硬。

蔡耀昌:“首先我是不同意香港特区政府的声明。无论是怎么样理解一国跟两制,香港人在基本法之下,都应该享有言论、集会、示威游行的自由和权利。而且像七一大游行进行了那么多年,一直都是在和平、合法、理性的情况下进行,完全没有出现任何的暴力行为,根本不会对什么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蔡耀昌认为,香港特区政府本身应该根据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保障像七一这样的大游行能够继续进行,这也是他们宪制的责任。而林郑月娥的说法,反映出最近几年,香港政府越来越受到中共的要胁。

蔡耀昌:“我想除了它的声明以外,最重要要看政府具体有没有一些行动拒绝打压七一大游行。今年尽管有一些关于集合出发点的争议,但总的来讲还是香港人能够出来,能够和平顺利的表达。”

至于今后是否会因为政府的言论,对游行有更大的干预打压,蔡耀昌认为现在还很难下定论。他觉得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还是要出来表达,捍卫权利自由,这样特区政府,包括北京,也无法完全罔顾民意。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