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利用中美渔利?金正恩手留两个筹码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讯】日本媒体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请求帮忙争取早日结束对朝经济制裁,习近平已经答应。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报导,平壤仍在秘密地点增加生产浓缩铀。评论认为,这是金正恩留在手里的两个筹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川金会一周后,便开始了今年内的第三次访华。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号报导,金正恩6月19,20号与习近平在北京会面时,表示“因为经济制裁遭受很大痛苦,美朝首脑会谈已经成功结束,请帮忙争取早日结束对朝经济制裁”。而习近平则表示“将尽最大努力”。

另一方面,7月1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述5名美国情报官员说,近几个月来,平壤在秘密地点增加生产浓缩铀。而且还不止一个秘密地点。美国“三八线”(38 North)网站上周三发表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宁边在快速改善核研究设施。《华盛顿邮报》也引述四名官员披露这个消息。

朝鲜一方面希望减轻制裁,一方面却疑似没有认真弃核。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认为,这是由于朝鲜弃核实际效果还需要国际监察核实,这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金正恩在手上留了两个筹码。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第一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他的支持。他只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输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基于这个地缘政治,还有长期的邦谊,那么一定会出手协助他。所以他不能在这个中美之间呢,过于倾向这个川普。他必须保持一个,在两者之间的一种平衡。”

曾建元表示,金正恩的第二个筹码则是维持现有的技术。

曾建元:“他承诺就是要废核,可是废核是一个过程,他并不是无条件废核的,他是建立在接下来美国对他进一步的援助跟支持。他在主要的核能设施啊,终止它的营运,但是在此同时呢,维持他基本的这个技术,可能对他来讲就是一方面是筹码,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的一个屏障。”

《读卖新闻》说,金正恩还在北京的会谈上表示,朝鲜阶段性的去核后,美国给予相应的补偿,这和中共的主张应该是一致的。

曾建元:“对中国(中共)来讲,他反而不希望说北朝鲜这么迅速地产生变化,他宁愿就是说安定再渐进的,然后必要的话呢,中国(中共)会提供协助。透过这个调整过程当中去维持北朝鲜的谈判筹码,跟金正恩的身价。”

中共和俄罗斯在6月28号试图劝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份涉朝文件,为逐步取消对朝制裁开辟道路,《读卖新闻》说,这可能就是应金正恩的请求而采取的行动。但由于美国反对,该文件没有获得通过。

川普总统7月1号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说,他跟金正恩达成核协议,但金正恩“有可能”说话不算话。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7月1号也表示,美国已经开发出一个项目,可以在一年内拆除朝鲜的核武和弹道导弹项目,但前提是朝鲜愿意合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金正恩他所有的目前做出来的一些承诺,很可能都是一种为了停止对他的制裁,而做出的一种虚假的撒谎的行为。只能在金正恩真正的撤除了他的那些核设施之后,制裁才有可能停止。这个是川普总统或者说整个自由世界,能够真正掌握主动的一个最主要的筹码。”

博尔顿说,“快速拆除”这些计划符合朝鲜的利益,因为随后,韩国、日本及其他国家就可以开始对朝鲜取消制裁。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