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拒绝贸易谈判 白宫一语戳穿谎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3日讯】美国6月中旬宣布针对中共的关税措施后,中共商务部多次暗示,会停止同美方贸易磋商,并强硬回击。但白宫日前透露,中美谈判当前还在进行中。

在7月2日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被问到了中美贸易争端。

针对同欧盟、墨西哥和中共的关税战,桑德斯表示,川普(Donald Trump)总统不会专注于短期利益,而是要确保美国的工人和美国工业的长期利益,并终结多年来与几乎所有国家间的贸易逆差。他会继续施压,以确保美国会获得好的贸易协议。

在被问到中美能否在本周五(7月6日)加征关税的最后期限前取得进展时,桑德斯回答说:“我们还在继续谈判。”

6月中旬,白宫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清单,其中第一批340亿将于7月6日实施。北京也推出了对等报复关税,第一批也将在同一天生效。

事实上,川普在7月1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透露了中美谈判的信息。川普当时表示,“他们(北京)希望达成交易”,“我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中美不能尽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要对北京征收新一轮关税,将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总价值提高到5000亿美元。

在中美正在谈判的背景下,川普这番话明显是在向还在讨价还价的中方谈判团队施压。

而在中美谈判的同时,中共商务部已多次做出“停止磋商”、“强力回击”的表态。

6月28日中共商务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到7月6日前中美还会不会有正式磋商时,发言人回答称,“在上次的发布会上我已经作出了回应”。

在此前6月21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在何种情况下停止中美谈判,发言人称,双方原本制定了明确的磋商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约定近期就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具体磋商。但美方突然“失去理性”地挑起贸易战,中方不得不作出“强有力”的回应。

对此,中共大外宣媒体的解读为,中共商务部在6月28日“重申了北京不会在当前状态下与美国对话的立场”,并确定将对美方展开“有力”的回应。

不过,美方透露的信息显示,北京在口头上高调应战的同时,还在私下里进行紧急磋商,为挽回关税战进行最后的努力。

而且,虽然中共官方和党媒一再声言“坚决应战”,其实际动作却与此背道而驰。

美媒消息,北京已经秘密下令禁止陆媒再宣传“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严禁对川普进行人身攻击。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接连刊文,痛批类似“美国吓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传口径,为中美对抗降调。

此外,从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连4天,密集推出对外开放的措施。6月28日公布2018年最新版外国投资负面清单(全国版);29日出台简化外商投资手续的措施;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7月1日宣布大幅下调一大批商品的进口关税。

法媒指,这些开放市场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电网、金融、汽车等重大敏感领域,其开放力度为40年来“前所未有”。这些举措实质上是顺应美方要求,为了给贸易冲突“降温”而向美方抛“绣球”示好。

中方的这一系列动作,似乎可以理解为配合正在进行的中美谈判,避免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外界普遍认为,贸易战激化虽然会让中美同时付出代价,但对四面楚歌的中共经济,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