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企图联手欧盟打击川普遭回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3日讯】有欧洲官员表示,中共高官正竭力劝说欧盟跟中共联手,在即将举行的中欧高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总统川普的贸易政策。但中共此举遭到欧盟拒绝。

路透社报导,近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外交部长王毅等多名中共高阶官员,在布鲁塞尔、柏林和北京举行的多次会谈中,均提议希望欧盟和中共结盟,反对川普的贸易政策,并许诺作为回报,中共可以向欧盟开放更大的市场。

欧盟与中国高峰会即将于7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预计中共领导人和欧盟高级官员都会出席这次峰会。

中共高官提议,在中欧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中欧在世贸组织(WTO)共同反对美国贸易政策的立场。不过,五名欧盟官员和外交人士已告诉路透社,欧盟已经回绝了中方的提议。

另据CNBC报导,刘鹤甚至私下表示,中方愿意在年度峰会上向欧洲开放一些投资行业,以此拉拢欧盟。但是欧盟官员表示,他们只愿意发表一份温和的公报,肯定中欧双方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承诺,并承诺成立一个组织来帮助世贸组织的改革。

尽管欧洲也面临着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但欧盟跟美国一样,对中共干扰国际市场的行为感到担忧,并对中共操纵国际贸易的行为不满。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6月25日在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时谈到,欧盟与北京的贸易分歧,包括欧洲公司及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以及中共政府大量补贴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中国高技术公司等。卡泰宁呼吁中共放松市场准入限制,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此前6月1日,欧盟委员会还发布声明说,欧盟在世贸组织(WTO)针对“中共破坏欧洲公司的知识产权”启动法律程序。

而上述的这些分歧,正是美国川普政府指出的中共贸易问题,也是川普总统采取强硬贸易政策的根本原因所在。

CNBC分析认为,中共选在此时与欧盟联手,正显示了中共对即将生效的关税清单深感担忧。

6月中旬,白宫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清单,其中第一批340亿美元规模的商品将于7月6日实施。北京也推出了对等报复关税,第一批也将在同一天生效。

随后的一段时间,北京多次做出“停止磋商”、“强力回击”的强硬表态。

不过,美方透露的信息显示,北京在口头上高调应战的同时,还在私下里进行紧急磋商,为避免关税战进行各种努力。

美媒消息,6月底,北京已经秘密下令禁止大陆媒体再宣传“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严禁对川普进行人身攻击。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接连刊文,痛批类似“美国吓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传口径,为中美对抗降调。

此外,从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连4天密集推出对外开放的措施:6月28日公布2018年最新版外国投资负面清单(全国版);29日出台简化外商投资手续的措施;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7月1日宣布大幅下调一大批商品的进口关税。

法媒指,中共这些措施涉及能源、稀土、电网、金融、汽车等重大敏感领域,其开放力度为40年来“前所未有”。这些举措实质上是顺应美方要求,为了给贸易冲突“降温”而向美方抛“绣球”示好。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