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促WTO改革 亡羊补牢应对贸易新难题

【新唐人2018年07月03日讯】上周,美国媒体披露,川普政府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引发各界关注。川普周一回应,目前没有计划。但川普政府已建议改革世贸组织,以适应当下全球贸易环境。

川普(07.02):“世贸组织对美国非常糟糕,我希望他们改变作法。”

上周五美国媒体Axios披露,川普可能下令美国退出世贸组织WTO。美国财长和白宫发言人都否认传闻,但也承认川普总统对WTO不满。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总统认为很多方面不公平。中国和其他国家,利用世贸组织自牟其利。我们专注于修复这一体系。”

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年3月曾指出,WTO有诸多漏洞,包括允许成员认定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从而享有优惠;争端解决机制效率低下,上诉机构常常无法在规定的90天内做出裁决等等。

此外,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日前指出,中共很多作法在国际贸易秩序边界之外,导致世贸组织无法应对。如中共控制全球的核心自然资源、从美国与其他国家收购关键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获得推动未来经济增长及国防工业发展的新兴高科技产业等。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对世界贸易体系都是威胁﹐前所未有。不幸的是﹐世界贸易组织无法应对这些问题。”

美国与欧盟都表示,将全力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美国已于3月份向WTO提出方案,要求改进争端解决机制、改善通报和透明度、惩罚违规成员国等。

川普(07.02):“我们现在没有什么计划,但如果(WTO)不妥善对待我们,我们将做些什么。”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