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李分头出访“用心良苦” 北京又到政治热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进入7、8月北京又到政治热季,除了人们熟知的中共高层暗箱会议——北戴河会议即将来临,习近平李克强将分头出访欧洲和非洲,有港媒称,中美贸易战即将开打,习李选择这个时间点分头出访可谓用心良苦。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宣布,应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7月5日至10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香港明报3日刊发评论说,中东欧国家峰会是中国与16个中欧及东欧国家的年度峰会,由于这16国基本都是前东欧共产阵营的成员,属转型国家,有别于传统欧盟国家的“老欧洲”,被称为“新欧洲”。

评论说,中国与这些国家发展“特殊关系”,曾经引起英法德等欧洲大国的侧目,认为是“分裂欧洲”之举,中方为此做了很多安抚游说工作。现在欧洲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来自中国,而是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施压。

对于李克强此行还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评论认为,这显示北京对内外交困的默克尔的支持,加上法国总理菲利普刚结束访华,所以“老欧洲”对“新欧洲”与中方的眉来眼去暂时也不便发作。

再加上,中美贸易战正处于持续升温中,评论说,北京将欧洲当作可以结盟团结的对象,用来对冲美国的挑战,而李克强此次欧洲行兼顾东西,日期又恰选在美国7月6日宣布关税开征前夕可谓用心良苦。

李克强此行回国之后,7月下旬,习近平将赴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非洲国家。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6月份在北京与到访中国的塞内加尔外交部长卡巴举行会谈时,他说,中非双方正在紧锣密鼓筹备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出台中非下一步全方位合作新举措,将“一带一路”倡议等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明报评论说,北京9月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力邀包括台湾在非洲最后一个邦交国斯威士兰在内的非盟54国都派员与会,以营造所谓中非大团圆的气氛,非洲既是在外交上打压、孤立台湾的战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实践地,因此北京一向重视。

此前,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5月刚访问了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3国,中共政协主席汪洋6月又访问了刚果(布)、乌干达、肯雅3国,加上习近平即将访问南非,中共高层如此密集到访非洲,评论认为这都是为9月北京峰会作铺垫。

习近平访问非洲回国之后,一年一度的中共高层暗箱会议北戴河会议又将上演。自中共建政起,每年的8月初,高层大佬们,都要在河北北戴河举行党内高层秘密会议。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