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电告赢美光 专家指成中共牺牲品

【新唐人2018年07月04日讯】今年一月,联电在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告美国美光产品 有侵权疑虑,如今,一审判决结果出炉,由联电取得胜诉。我们的新闻,带您透视,这场官司告捷的背后,台湾科技厂商,是否将成了中共反制美国川普的工具?

联电中国大陆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告美光产品有侵权疑虑,3日一审判决,禁止美光子公司出售26种产品,包括部分DRAM和NAND Flash,无法在中国制造、加工、进口、销售。由于美光是全球第三大记忆体厂,影响十分巨大。

丰银投顾董事长何金城:“其实我个人认为,我个人认为,是中国(中共)利用这个案子,来对美国还以颜色,其实对联电来讲,我不见得认为,它能吃到什么便宜。所以这个部分,我倒觉得,我们还是去观察它,你看,从股价就可以说话,那理论上来讲,联电今天应该涨停,联电怎么收在最低?”

联电今天股价,呈现弱势,平盘震荡开出,收在17.95元,市场忧心,中共借台湾科技业官司,削弱美国指标企业,制衡吓阻美方,对台湾科技业,未必是利多。

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更发文指出:其实不难看出谁被耍了,中共持续针对科技、智慧财产和贸易杠上美国之际,联电成了完美牺牲品,赔偿金只是烟雾弹。他更指出:去年12月美光指控联电窃取技术,协助中国发展晶片科技,如今法院却禁止美光子公司销售晶片,荒天下之大谬。

台经院副研究员刘佩真:“(中共)其实会对联电这样子的一个方式,那么来对美国美光的部分,来进行反击,为今年到明年,中国记忆体即将量产的这一块,来争取一些未来的谈判空间。”

产业面观察,美光在全球DRAM、NAND市占,分别为23%、12%,5成营收来自中国、但诉讼案相关销售,占比仍低,麦格理研调分析师( Srini Pajjuri)认为,事件对美光打击不大。

诉讼案,可能加深美中贸易纷扰,美国周一禁止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日前也对中兴提出禁售令,美中晶片战角力升级,就怕台厂贸然涉入,影响难以预料。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