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官遭网贷逼债自杀 死后家人日接数百追债电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日前,在贵州贵阳市沙文镇政府工作的杨梅,给催债人发去微信说,想要钱就来自己葬礼上拿。4天后,她把门窗封死,烧了炭、服下安眠药。据称她借5万元(人民币下同),半年内已还了近200万,她死后,每天仍有600多个讨债电话打来。

7月4日,陆媒报导,杨梅今年29岁,在贵州省贵阳市沙文镇政府工作,家人说,杨梅每个月的工资有4、5000元(人民币下同),家里房子出租,她每个月能分2000多元,加上她在外开了一个美甲店,月收入1万元左右。

家人说:“可以说她不缺钱,日子比我们三个过得好。”

杨梅的生活发生改变,始于她在网络借贷平台借款5万元。家人至今不明白,以杨梅每个月的收入,而且上班10年,应该有存款,为什么还要在网上贷这5万元?对此杨梅一直不愿说,在她离世后,这也成了一个谜。

就是这5万元贷款,一步步把杨梅带向无底深渊。这笔借款像滚雪球一样,在不到半年时间变成了至少80万元的债务。

杨梅生前在家人的追问下曾说,她最开始是在一个叫“米房”的借贷平台,写借条贷款5万元,被扣掉“砍头费”、利息等费用,自己只拿到3万元,而且这些钱是分批次由不同的人打在她的账上。

杨梅收到的第一笔款是3000元,噩梦也就从这笔贷款开始。“还款时间非常精确,一个周期7天,时间一到,必须偿还利息,否则就会有高额的逾期费。”

杨梅说,她还款2万元后,余下的部分,平台让她只还利息,本金先不用还。之后,杨梅的偿还能力出现问题,“米房”介绍她去第二个平台、第三个平台借钱还贷。

依据杨梅的说法,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偿还最初借款的利息,她先后向多个平台又借款了40万元左右。到最后,家人在杨梅的手机里发现,仅在“米房”一个平台上,杨梅的借款总额就达到近84万元的,借入179次。

杨梅的二姐杨菊回忆说,妹妹出事前一周跪着找她借2万元,手上的钱全部被妹妹借完了,就到外面给她借了2万元。回到家看到妹妹脸色惨白,全身发抖,准备打开包拿钱给她,没想到妹妹一把抓起包包就往外跑,到银行转钱去了。

一次,杨梅到大姐的店面借钱,大姐没钱借,她就在店里面来回走,不停接电话,看微信。快到下午6点,杨梅让大姐接电话,对方就说你妹欠我们平台钱,如果在下午6点前不还钱,你们几姐妹出门小心点,要不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这时,杨梅才告诉大姐,如果每期不按时偿还利息,就会不停接到电话和短讯的恐吓。

5月11日,家人陪同杨梅到辖区派出所报警,她说自己被网贷公司骗了,已经两个月没上班。在派出所,依然不断有人打电话催债。

回到家,家人让杨梅写了一份借款名单。这份名单不含家人亲戚,仅同事、同学、朋友,就有20多人借给她50多万元,加上给家人借的钱有80万元,全部转给了网贷公司用于还款。

家人说,她曾见过杨梅当初借条上约定的利息为24%,但据家属根据杨梅借款的金额估计,实际利息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杨梅出事后,家人把她的银行流水和微信零钱明细整理打印成册,发现她每天都在借钱与还钱中度过。



家人把她的银行流水和微信零钱明细整理打印成册,发现她每天都在借钱与还钱中度过。(网络截图)


在那段时间。杨梅遭遇了威胁恐吓式的催债方式,直至精神崩溃,家人说,感觉杨梅被逼疯了也被吓傻了。

就在报警的头一天,她出门借钱,被上门要债的人堵在路上带上车,最后用美甲店在寄卖行担保借钱给对方,才放她回家。

报警后,催债的人并没有停止向杨梅逼债,而是变本加厉让她还钱,有贵阳当地的借贷公司威胁说,如果不还钱就会上门找她和家人算账。

第二天,家里来了一帮人,说如果不还钱,就在家里住下不走,一直到凌晨报警后,要债的人才离开。

5月14日,杨梅把相关资料全部提交给了警察,然后在微信对催债人说:“我受不了你们逼债了……,一会我就选择自杀……,你们不是要钱吗……,等我死了,你们来我的葬礼上拿吧……”。

4天后的5月18日晚间,杨梅用胶布把自己房间的门窗封死,留下遗书,准备两盆炭火,服下安眠药。

第二天中午,家人打开房门,躺在床上的杨梅已经全身冰凉。这时,家人在她的手机上,看到她还欠四个平台15万元。

杨梅去世后,网贷平台还没有“放过她”,电话短讯微信仍然不停地响。“每天都会接到四五百个电话,”家人说,最多的一天接了600多个电话。

而上述悲剧在中国校园更是层出不穷,大学生因无力还贷而逃学、跳楼,早已屡见不鲜。据报,在中国各地非法高利贷已经成为一条灰色产业链,正在将更多的涉世不深的受害人拉入泥潭。

早前河南大二学生郑旭因在网上的贷款越滚越大,高达60万元人民币的漏洞无法填补而跳楼身亡一度震惊舆论,但接下来类似悲剧仍不断攀升。

有评论称,这种非法高利贷全是公开的,广告到处贴到处发,长期在那活动都没人管,如果警察真管的话,保证一抓一个准。为什么不抓?主因是,在中国,不管是放贷公司还是讨债公司,都是既有黑社会背景,又有官方背景,包括公检法的背景。

(记者李文馨香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