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在即 谁会打响第一枪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讯】美中关税战,7月6号正式开始。由于时差关系,原本中共将提前12小时开征关税。不过中共财政部周三表示,绝不会打响第一枪。专家表示,中共长期在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中获利,希望维持现状。而美国誓言改变现状,捍卫美国的经济与安全。

旅美经济学家 夏业良﹕“哪一方如果占了便宜,他当然说他不先开始贸易战。那现在美国是不惜打这场贸易战,哪怕说2000亿,再加上2000亿,就等于是跟中国全面的贸易他都可以做出牺牲,他有这么大的决心。如果中国最后下不了 这样的决心,那说明谁占便宜了。”

上周,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依据最新报告,指出中共损害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的六大策略及50种违规行为,尤其是对美国技术与知识产权的窃取。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 Peter Navarro﹕“他们窃取﹑强迫转移(技术)﹑他们违反美国现有的出口管治,他们还购买技术。当你每年和中国有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时,中国累积了很多钱来购买技术。”

周一,中共国务院一份新闻稿称,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为其赢得大风险控制战,和应对外部风险,提供了巨大的回旋余地”。言外之意,中国打得起这场贸易战。

旅美经济学家 夏业良﹕“那你看看到底谁能承受嘛﹗上一轮为什么中国示软了﹖就是因为芯片的问题。中国短期内是无法取代的,所以他示弱了。现在他口气又硬了。口气硬了就是希望给国内一个交待。”

专家预测,美中贸易战绝不会很快结束。以往经验也显示,唯有在巨大外部压力下和对经济造成重要影响时,中共才会不得不进行一些真正改革。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