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溪打铁老店 走过百年岁月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讯】台湾大溪过去有十几家打铁店,受到现代机械生产的冲击,目前只剩下两家。黄传旺是打铁老店的第二代传人,来听听他故事。

打铁老店第二代传人黄传旺:“我十八岁就学打铁,二十岁当师傅。” 

慢慢诉说着打铁店的历史。他是大溪打铁店第二代传人黄传旺,接过父亲打铁的技术,到今年已经超的过一百年,目前由他的儿子第三代黄茂年接手。

打铁老店第二代传人黄传旺:“民国60几年的时候,生意做到新店,一次都叫好几百支。”

黄传旺走过打铁这门行业的兴盛时期,在四十几年前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赚钱都眉开眼笑。虽然现今打铁生意渐渐末落,偶尔还是有几位忠实的客户上门,现代化的生产虽然快速,品质还是比不过传统打铁所生产出来的刀具。

打铁老店第二代传人黄传旺:“现代做的刀就是模版做的,一天生产好几百支,我们一天只能打十几支,就要很勤快。他们都是用钢板,劈柴下去就崩裂了,我们打的不会 ,内行的就要来找这个老店。”

在店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不同的刀子,有原住民打猎的“番刀”,劈柴的“柴刀”,开辟山路专用的“开山刀”,各种不同造型的刀具,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的刀,都没有见过的造型这里都看得到。

打铁老店第二代传人黄传旺:“ 我们人要有一技之长 ,要混口饭吃比较简单,不用看人家的脸色。”

最后黄传旺也勉励现在的年轻人,要有一技长过生活没问题,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黄亮戬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