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首轮战况:大陆A股重创 科技战无还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8日讯】经过持续的相互警告威胁与3轮谈判,中美贸易战这只在半空中折腾了几个月的“靴子”还是于本周五正式“落地”。梳理中美双方在这段贸易战前奏期间的损伤可看到,中美近半年较劲的后果是A股重创、美股小跌,首轮对决胜负已分。而中方在科技战方面,因与美国的实力悬殊,更是几无还手之力。

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在过去的几个月内持续升温,在此期间,中共官媒为稳定不断下跌的中国股市和汇市,不断发文为A股和人民币打气,其中中共央媒《参考消息》更一度宣称,中国股市比美国股市更能抵抗贸易战的冲击。但事实究竟如何呢?

首先,查询今年以来中美两国股市的表现可见,中国股市从今年1月24日触顶以来,一路震荡下跌,迄今为止,沪股下挫23%,深圳股市跌幅也高达22%,成为全球股市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尤其从6月15日白宫正式宣布加征中国商品关税清单后,沪指更是急速下挫,20天内跌幅达9%,夹在中美股市之间的港股则跌6.6%。

而美国标普500指数,从今年1月26日高峰以来,迄今仅回跌5%,而今年6月中旬以来美国道指的跌幅仅3%,两相比较,差距明显。

其次,从货币汇率的表现方面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屡破新低。从6月中旬中美贸易战口头宣战后,再短短半个月内,人民币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下挫,至6月29日首次贬破6.6关口,而当天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6.65,之后在6.63附近反复,此时离岸人民币已经连跌11天。进入7月份后,中共央行的行长、副行长先后出面发声,高调为人民币“维稳”,此后人币才稍微反弹,但总的跌幅仍达3%。

从股市和汇市的表现来看,中方在长达几个月的贸易战前奏期间的损失明显比美方惨重得多。

7月6日中美双方的关税大战正式打响,对两国的经济必然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外界分析认为,从双方抛出的征税清单项目来看,虽然双方加征关税的幅度和商品总价值规模相当,但实际上中方将要承受的经济代价将远远大于美方。

原因很简单:美国加关税的中国商品主要针对涉及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涉及的产品大多数与民生的关系较远,而且其中还有部分商品中方现在尚无能力对美国出口,美方只是防范于未然,所以对美国市场和民众的生活影响不大。

而中国加关税的美国商品则主要为农产品,绝大多数项目都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活所需。尤其中国饲养业严重依靠进口大豆,增加大豆关税将推高内地物价。有券商估计,中方这一轮加征关税的措施落实后,中国的物价指数将因此被推高至少0.5%。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加关税的同时加大了针对中方的科技战力度,中兴通讯首先中枪而濒临破产,号称中国大陆“科技龙头公司”的华为也遭到欧美市场的排斥,处于严重被动而无力反击的状况。

舆论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将来如果升级为科技战,实力悬殊处于绝对劣势的中方,基本上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最典型的例子是:半导体材料制造的芯片是一切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而目前全球最主要的芯片厂商都来自美国,英特尔、高通等企业在该领域深耕数十年,积累了无数的经验、技术以及专利。韩国、台湾等半导体产业相当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相反,中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度高达80%,尽管北京当局近几年显着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投资,但在整个国家都严重缺乏创新能力的大背景下,大笔的资金都“打了水漂”。

例如:十多年前曾经被中共官媒大肆吹捧的国产芯片“汉芯”,该项目曾获得中共政府的巨额注资。不过,该项目后来被揭露严重作假,项目负责人只是将进口的美国芯片上的字样磨除,随后再重新喷涂,伪装成自主研发的芯片。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美双方的贸易冲突一旦上升为全面科技战,其结局不言自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