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上影厂著名演员跟党走 换来什么

在乱象丛生、贪官多如牛毛的中国大陆,“你们全家都是共产党员”这一句话,渲泄极致愤怒,凸显中共的名声指数。

中共自建政以来,以谎言宣传和空头承诺,欺骗了大批爱国志士,其中包括文艺界的精英名流。本篇概述三位上影厂著名演员的遭遇。他们都加入了中共,坚决跟党走。然而,一片忠心,换来了什么?

赵丹——139号囚徒

赵丹是民国时期的当红男星,演技精湛。1967年12月,他因“叛徒”之名被捕入狱,成了139号囚徒。因为长期被单独关押,5年后出狱时,赵丹一度语言迟钝。

在监狱里,赵丹被逼写交代材料,从家庭出身、青年求学,到30年代从影的经历,再到1949年后的文艺活动,事无巨细,反复检讨。他写下“认罪书”、“请罪书”,甚至他仅动念想要拍摄某个人物,也被逼老实交代。

据媒体报导,赵丹的小女儿看到父亲写下的材料后,在日记中写道:“难道这就是一个人吗?一个人的一生吗?”

1948年,赵丹在电影《丽人行》中扮演的革命者被捕入狱,而当年实景拍摄的那座监狱,竟是20年后赵丹被关押的地方。在影片里,国民党宪兵押解“革命者”,而现实中,共产党员赵丹却被他所追随的党投入大牢。历史的巧合与差异,写尽悲凉。



赵丹对于自己饰演的武训认为是很成功的,可是在当时却受到了批判。(网络图片)


文革结束后,赵丹渴望重返银幕,但一直未能如愿。回顾赵丹的演艺事业,他在1933年至1949年拍片32部,1950年至1965年只有8部作品,1965年至1980年的15年间完全空白。赵丹去世前发表文章《管的太具体 文艺没希望》,引起震动。

参加赵丹尸体解剖的医生事后对他的妻子黄宗英说:“赵丹身上,没有一块地方没伤,包括两只耳朵,太惨了。”

白杨和秦怡的文革悲情

白杨和秦怡,名列话剧界的“四大名旦”。作为党员,她们为中共尽忠效力,但逃不过党的无情整肃。

白杨成名于上世纪30年代,赢得国际媒体的瞩目。英国《泰晤士报》称其是中国的“葛丽泰·嘉宝”。



著名影星白杨在文革中被批斗毒打,还被关进监狱长达5年。(公有领域)


文革爆发后,白杨因为曾与戴笠在重庆相熟,被扣上叛徒、特务等罪名。有两个月,在大大小小的批斗会上,白杨每次都被拖上台,多次被红卫兵及“革命”群众揪打,被打得体无完肤。

有一次,白杨被上海剧团的人打得很厉害。当时,她的头被包起来,所以看不见谁在打她。之后,白杨好像疯了一样。在医院里,她咬烂了自己的一只胳膊。

白杨被拘禁在牛棚期间,曾因去探望突发高血压的丈夫被指“畏罪潜逃”。此事被列为上海市革委会的十大要案之一,她因此入狱5年半。

她的儿子蒋晓松回忆说,1973年,当白杨获得自由返家时,全家甚至不敢抱头痛哭。白杨看到家人,没有讲两三句话,嗓子就哑了。“后来才知道,母亲因为在牢狱里面的话,她没有谈话讲话的对象,所以她的整个声带全都萎缩了。”

再说目睹白杨被毒打的影星秦怡,她也经历了抄家、陪斗、审查。

1969年,秦怡和丈夫金焰被押到农村干校所接受劳动再教育。秦怡每天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辛苦劳作6年。在两人被隔离期间,他们的儿子的自闭症病情加重,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后来无法恢复正常。秦怡的母亲也因受到红卫兵的惊吓,突发脑出血而死。



秦怡文革期间经历了抄家、陪斗、审查。(维基百科)

入党和退党

以上三位演员和党员的遭遇,足以说明中共的残酷和虚伪。这个党,自以为掌控了所有民众的命运,生杀予夺,泯灭人性,肆意作恶。一个颠倒黑白、迫害良善、背信弃义、祸国殃民的政党,有何权利要求人民的效忠和感恩?

今天,对于三亿中国民众退出中共的浩荡大潮,中共唯有回避掩盖;对于民心尽失、四面楚歌的现状,中共心知肚明,无力回天。

目前,有大陆演艺界等领域的人士申请入党,获得官媒的聚焦。不管他们的动机如何,这样的选择令人忧虑。有的新党员亲身见证了多位影视同行被当局打压后含冤自杀或被摧残致死。那么,加入这个迫害过无数同胞的党,等于认同它的所有罪行并为之背书,这岂不是耻辱、不义?

山河凋零、经济危机、民怨沸腾。中共的存在和统治,造成了所有的悲剧、冲突和困境。此时,远离、退出中共,才是明智之举。相反,宣扬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强调党的领导,于人于己于国,有害无利。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