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大豆货船黄海狂飙爆红 宣传口全面封杀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8日讯】中美贸易开战时,一条消息在网上爆红。内容是:一艘满载美国大豆货轮6日在黄海狂飙,试图在中美贸易战开始前进入大连港,却未能及时到港。但在次日,这些报导被中共宣传口封杀了。据报,整船大豆会多出几千万人民币关税,而买家是中储粮总公司。

北京时间6日中午12时起,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也加征关税。

陆媒报导说,由于关税正式实施后,整船美国大豆会多出几千万人民币关税,为避免钜额损失,一艘满载美国大豆的货轮硬生生把货轮开成赛艇。

这艘载满上万吨大豆名为飞马峰号(PEAK PEGASUS)的散装货轮,从美国西雅图一路飙到中国大连,尽管这艘货轮以13.5节的最大航速在黄海上狂飙,最后关头甚至将航速催到14.1节,却还是没能及时到港。

6日下午4时25分,距大连仍有25英里远时,这艘大豆货轮的速度已经慢了下来,显然已在避税无望下放弃飙船。

法媒说,这艘大豆货轮被中国网民称为“本世纪最着急的黄豆”。但在7月7日,上述有关报导在新浪手机和财经头条等手机网站消失,只剩下题目“生死时速…”,“满载美国大豆的船…”,打开后显示“找不到页面”,或被其他内容代替。

不过,在极个别外资金融新闻网和境外媒体还可以看到。外界分析,中共宣传机构当初极力喧染这艘大豆船付出的关税代价,目的是想宣传中美贸易战给美国带来的伤害。但实质上,真正受损的却是中共国企中储粮总公司。

按照此前的相关条约,货物抵达目的港口后,办理进口手续、缴纳关税都是买家的责任。具体到上述大豆船误时事件,如果造成关税损失,也已经与美国卖家无关。

中央社报导,这船大豆的买家是中共国企中储粮。也就是说,这艘美国大豆船付出的数千万元的关税代价,按理应该由中方公司承担。这有可能是导致宣传部门弄巧成拙,最终不得不封杀消息的原因之一。

中央社说,这艘满载美国大豆的散装货轮在黄海狂飙,受到中国网民的广泛关注,折射出中国集体面对贸易战的忐忑情绪。面对改革开放40年的首宗贸易战,网民们把自己投射成这艘船,盯着海图、盼能成功。

7月6日17点7分,这艘大豆货轮最后在定格在大连港的外海,按照农产品出口原则,这批大豆无法退回美国,只能另寻买家、或倒进大海,或含泪缴税买单。

消息人士说,整船大豆的价值估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买家是中储粮总公司,如今将被加征25%关税,面临支付超过4千万元人民币关税,至于是买家承担还是卖家负责,就得看双方约定的付款方式。

据报,大豆是此次中美贸易战中一项最重要的商品,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豆消费国及最大进口国,86%都是倚赖进口,单是去年已进口3,286万吨,中国加征美国大豆的关税后,不少内地厂商都已转向巴西取货,单是6月已订购19艘货船量的巴西大豆。

中国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认为,中方对大豆加征关税,恐要付出巨大代价,中国不断要进口大豆,如果国际市场上大豆的价格上升30%,将推高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0.5个百分点,显着抬升中国通胀压力,为资本市场带来变数。

(记者李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近平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港媒:习近平态度转变 对贸易战不想“以牙还牙”
相关链接: 美中贸战或至少延烧到明年 一次看懂前因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