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港媒劝北京应付贸易战用“绝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9日讯】贸易战引发中共内部“路线”之争,背后还牵扯权力博弈。日前,港媒又提出介于战与和之间的中间策略:拖。但在当前形势下,该策略能否奏效,是否会被当局采用,都值得怀疑。

香港《东方日报》7月8日评论文章指,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期间已将制裁中共写在政纲内,如今发动贸易战不过是兑现承诺。尽管中共商务部声称不会率先开出“第一枪”,甚至一度以为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就能和气收场,但事实证明只是一厢情愿。

中共企图拉拢欧盟孤立美国,但随着欧盟拒绝与中共发表共同声明反对美国贸易政策,欧盟的取态已是不言而喻。中欧虽有共同贸易利益,但中共和西方截然不同的政治体制和价值观,已注定中共只能成为西方世界的“外人”。美欧关系虽然大不如前,但不可能真正反目,“怎么闹仍然是一家人”。

文章还提到,三十多年前,日本制造充斥美国市场,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巨大,最终美日贸易战的结果是日本被迫签订《广场协定》,日本泡沫经济爆裂。

文章称,中共能否跨过贸易战这道坎,是所谓“大国崛起的关键”。现实是中方为贸易顺差国,手上筹码不多,只能采取拖字诀,拖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怨声四起”,不能坚持下去,形势才有机会逆转。最怕中共“未打先怯,未硬先软”,那就说什么也是枉然。

文章中替北京“担忧”、“直言劝谏”之意跃然纸上。不过,北京是否“纳谏”却是未知数。

目前,美国两党和社会各界在遏制中共“经济侵略”和政治威胁上已达成空前一致。虽然在中共威胁下,一些在华的美企巨头强烈反对贸易战,但川普政府的贸易措施在美国并没有遭遇强烈反对,反而令川普的支持率一路上升。另外,川普的经济政策令美国经济数据节节攀升,也给他打贸易战创造了有利条件。已经千疮百孔的中共经济能否“拖”过美国,专家普遍不看好。

日前,《香港01》发表对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的专访,将贸易战失策归罪于“部分官员和党媒”“曲解习近平思想”,宣扬和推行“民族主义”,贸然挑战美国地位,并强烈要求追究这些官员的责任。

台媒也刊发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称,中共党内务实派深知中共经济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而习近平可能为了保持党内平衡,此前允许他们以硬对硬。

但贸易开战已导致中共经济急剧恶化,当局目前不得不下令压制民族主义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向美国“打出了白旗”。

圈内人士称,情势逼人,北京不得不对迄今为止的所作所为进行检讨和审视,调整目前的方针与政策。

上述消息已隐隐透露中共内部对美“主战派”已经失意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东方日报》提出“拖字诀”,更象是一种“以拖代战”的另类强硬策略,力谏北京当局不能对美妥协让步。

不过,在中共官方宣传“强硬回击”的同时,对美大幅让步似乎已经开始。

从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连4天密集推出对外开放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电网、金融、汽车等重大敏感领域。法媒指,其开放力度为40年来“前所未有”。

日前,又有消息称,北京当局将大幅削减对电动车行业的政府补贴。而电动车正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一个主打行业,日前美国启动关税战,一个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制造2025”。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导,习近平已在内部为贸易战定调:一个原则是贸易战“必须打”,但要控制规模,避免威胁到自身;一个原则是“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国继续开放”。

据此分析,北京应对贸易战,采用的可能是“拖”和“让”并举的策略。

(记者荆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