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中国人被贴身监控 手机微信成帮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微信在中国无处不在,大有成为中国通讯中枢之势。中共因此感受到威胁,欲将其牢牢掌控,并借助微信的巨量数据监控公民。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微信拥有10亿用户,近年成为中国个人、企业和机构通讯的主要渠道。这使得腾讯成为通讯巨头,而共产党习惯于紧紧控制这个国家的通讯。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个为智能手机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人们使用微信发送简讯,支付账单、娱乐和玩游戏,或分享新闻和观点。但是中共担忧微信被用来传播反政府言论,以及使用匿名网上身份掩盖异议活动。这可能也是中共屏蔽脸书、推特等西方社交媒体平台的原因。

中共严密掌控微信

按照中共网路安全法,腾讯需负责清除它网站上和平台上的所谓非法内容,包括任何危及“国家利益”、损害“国家统一”的内容。腾讯已经至少两次因为“监管不力”受罚。

微信已经采取措施,阻止人们利用该平台组织大型群组。在微信上,聊天群被限制在500人以下,一旦某个群超过100人,每个新成员的账号必须跟经过认证的手机账户相连。

许多中国人相信,微信被政府监视。中国活动人士说,他们曾经在微信上发表一些私人言论,就被当局问话。

北京活动人士胡佳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使用微信移动支付功能从网上买了一个弹弓,结果国安人员找上门来,问他是不是想射飞他公寓外的监控摄像头。

胡佳说,“经验证明,微信已经完全被泄漏”,特别是对于政府监控名单上的人而言。“每个人都有一个间谍在窥视他。这个间谍就是智能手机。”

腾讯说它不会将微信信息储存在服务器上,当局不能获得这些信息。然而,微信的信息不被加密。知情人说,在警方要求的情况下,腾讯可以储存这些信息,并交给当局。

知情人说,微信被中共监视的看法已经阻碍微信在海外发展。

中国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都面临政府的审查。但是对腾讯的审查更加激烈,因为其在社交网路中的角色。

“阿里巴巴只是一个客户服务网站,你在那里买卖东西。”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说,“腾讯不同,因为它有宣传和传播信息的功能。”

随着政府审查加剧,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成为跟政府监管机构之间的联系人。虽然他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他是全国人大代表。

知情人说,马化腾和其他高管在花更多时间满足政府的要求。董事会上频繁讨论监管改变和那些可能影响腾讯产品的政府举措。

一名腾讯高管对《华尔街日报》谈及马化腾跟政府高官打交道的角色说:“他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他接受他需要做的事情。”他说,马化腾实际上更愿意沉浸在开发新产品的工作中。

中国科技巨头被迫跟中共捆绑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为了监视它的公民,中共政府正在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科技系统,包括摄像头、面部识别技术和庞大的电脑系统。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们,它们公开充当政府在网路空间的耳目。

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内的公司被中共要求帮助政府搜索刑事罪犯、堵上异议人士的嘴巴。它们的技术也被用来建立城市监控网路。

阿里巴巴有一个专门负责监控流量的小组,名为“阿里神盾局”。神盾局自称已经协助警方处理几千宗案件。

在一个由共产党控制着法律系统和企业经营权的国家里,中国网际网路巨头们没有选择,被迫配合中共。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说,“大公司可能成为强迫婚姻的受害者。”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