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川普票仓”遇挫?中共将向大豆买家返还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北京加征关税当天,一艘货船载着中储粮公司购买的大豆在黄海狂奔,仍未赶上时间,一度引发关注。美媒最新消息为此事划上句号:当局将向用于国家储备的大豆买家返还加征的关税。该措施将使所谓打击“川普票仓”的效力大打折扣。

彭博社周一(7月9日)援引熟悉情况的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如果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是用于国家储备,则中共政府将向买家先加征25%关税,之后再将这部分关税返还给买家。

中美自7月6日起对从对方国家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方加税清单中包括一系列美国农产品,美国大豆也在其中。

据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约9,553万吨,其中美国大豆占34%,进口量仅次于巴西。

专家分析,由于美国大豆进口量巨大,中共很难用其它国家的大豆填补这个巨大的“窟窿”。因此,对美国大豆加税将导致中国大豆价格飙升,以致带动豆制品和猪肉等民生必需品涨价,进而引起通货膨胀,给中共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中共返还用于所谓“国家储备”的大豆关税,显然是为了防范危机,稳定大豆价格。

据官方介绍,中共“国家储备”的主要功能包括稳市和备荒。预计为了这两个目的,官方机构将大幅增加美国大豆的进口,以弥补市场因为加税造成的大豆紧缺。因此,加税对美国大豆的影响将迅速减弱,中共宣传的所谓打击“川普票仓”能发挥的效力有限。

此前,中共的官媒和所谓专家一直声称,美国的农业州是川普的支持者,打击美国农产品是中共所谓的“杀手锏”。

另外,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大豆出口不降反升,其中出口埃及的大豆同比增长近四倍,出口到越南及台湾的大豆各增长两倍,出口到荷兰的增一倍,出口至亚洲其它国家的数量至少增加20%。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推特发文分析,这些国家进口大豆可能是为了转销到中国,做此生意者预测,今年大豆产量与中国的大豆消费需求都是既定的。但也不排除这些国家的公司有中资背景,进口美国大豆是为了备战备荒。

多家外媒评论,北京被自己一贯宣扬的“民族主义”情绪裹挟,在贸易战中不得不反击。但是中共经济千疮百孔,几乎所有有效的反击手段,都可能给自身带来风险,甚至刺穿中共的经济泡沫。

另外,中共返还“储备大豆”的加征关税,也终结了一个热门事件的悬念。

7月6日,一艘装载7万吨美国大豆的货轮在黄海狂飙,试图在当天中午加征关税前赶到大连港,最终以失败告终。此事一度引起大陆网民热烈关注。

依据中国企业进口货物普遍采用的国际规则,这批大豆的关税由中国买家负责。以加征25%关税计算,买家将不得不多缴纳超过4千万人民币的关税。

不过,这船大豆的买家是中共国企中储粮公司,而中储粮专门负责中共的粮食储备。因此,多征的关税预计将返还中储粮。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