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5%多伦多人不会讲加拿大官方语言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讯】一项新研究表明,每20个多伦多人中就有一个人不会说加拿大官方语言(英语或法语)。而语言障碍严重阻碍了他们找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及享受体面生活的能力。

多伦多社会规划报告(Social Planning Toronto)显示,超过132,700名多伦多居民无法使用任何一种官方语言进行对话。而在加拿大全国,不会说英文或法文的居民共有648,970名。据信,在此之前,尚未进行过此类调查。

1996年和2016年间收集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不会说任何一种官方语言的人口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增加了175,000人以上。而在同一时期的多伦多,不会说英语或法语的人数则减少了一万。

在大多伦多地区,多伦多不说英法语的人口比例(5%)排名第二;为首的是约克区(5.6%)、然后是皮尔区(4%)、汉密尔顿(1.8%)和达勒姆(0.8%)。

在多伦多市内,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北约克区西端、原先的约克市、多伦多老城区和士嘉堡西北部。仅士嘉堡西北部一地,便有三万多名居民不说英语或法语。

该报告发现,多达43.5%的不讲官方语言的多伦多居民使用中文作为其母语,其次为葡萄牙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泰米尔语、越南语、韩语、波斯语、俄语和阿拉伯语。报告表示,这些居民也往往生活在其母语被普遍使用的区域。而在这些人口当中,老年人和女性的比例过高。

该报告称,虽然女性占多伦多人口的51.9%,在不讲官方语言的人口中,女性占了近60%。而且虽然只有15.6%的多伦多居民为65岁以上,但不说英语或法语的人口中却有44.6%属于这一年龄组。

该报告称,由于女性和老年人更有可能作为家属来到加拿大,因此可能缺乏主要申请人或其担保人需要拥有的官方语言技能。

例如,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女性于1972年她18岁时由她的丈夫担保来到加拿大。由于她忙于照顾她的三个孩子、父母和公婆,所以从未上过英语课。现年66岁的她后来慢慢从她丈夫和孩子那里学会了英语。她说:“学习英语非常重要。这样你就可以与人交流、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并保持独立性。”

一名泰米尔老人于1992年来到加拿大。他表示,不会说英语的老年移民在日常生活中被迫依赖他们的孩子,所以被与世隔绝。所以他们在家里用母语说话,而且他们因为英语不好而对说英语感到尴尬并害怕说英语。

一名黄姓中国移民于2009年与女儿和丈夫搬来了加拿大。她表示,由于自己英语水平有限,她的就业机会受到限制,所以只能在餐馆和服装厂工作。

该报告发现,35.7%不说英语或法语的多伦多人的家庭收入低于贫困线。相比之下,贫困线以下的居民占总体的比例为20.2%。没有官方语言能力的居民的失业率比多伦多平均水平高三个百分点。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